鞍山银行公开选聘“一正三副”行长,1名副行长要求40岁以下
中新经纬 | 2022-05-18 10:48:59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魏薇)又一家银行开启市场化选聘高管。17日,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鞍山银行)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鞍山银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公告》(下称公告)称,鞍山银行总行公开选聘一名行长和三名副行长,其中1名副行长要求年满40周岁以下。

  近年来,既有长沙银行、天津银行、渤海银行等上市银行公开选聘行长,也有衡水银行、枣庄银行以及多地省联社面向社会选聘高管。

  公开选聘“一正三副”

  公告显示,选聘条件方面,一是要求坚决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建设全国同行业一流企业的职业追求;二是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善于捕捉商机,防控风险;三是具有担任拟聘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四是具有正确的业绩观,能够正确处理当期效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五是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公私分明,诚实守信,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等;六是身体健康,能胜任拟聘工作。

  在资格条件方面,公告指出,在年龄上,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超过3年以上。对于学历及工作经历方面,公告要求,应当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及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及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名副行长中,鞍山银行还特别指出,其中包括1名年满40周岁以下。中新经纬梳理发现,作为一家城商行,对副行长年龄要求40岁以下比较罕见。

  对于行长的年龄,此前公开选聘行长的长沙银行要求1971年1月30日以后出生,也就是不超过51岁。衡水银行则要求年龄在50周岁以下。渤海银行和天津银行均要求年龄不超过53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5周岁。对于副行长年龄,衡水银行曾要求年龄在50周岁以下。天津银行同样要求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2周岁。

  另外,鞍山银行还对行长、副行长人选的任职经历提出要求。如应聘行长,需要具备以下经历之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地级市分行行长或省分行相应层级及以上;地级市金融监管机构正职及以上;城市商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及以上。以上职务任职时间应为2年及以上或在以上职务和下一职级工作累计满5年及以上。

  公告显示,鞍山银行前身为鞍山市商业银行,2010年更名为鞍山银行,为国有相对控股的城市商业银行。鞍山银行现有分支机构104家,在岗员工2300多人,经营规模列全市同业首位。现诚聘职业经理人。

  中新经纬查阅鞍山银行官网和中国货币网发现,该行并未披露2020年及2021年年报,其财务报告还停留在2020年三季度信息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鞍山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236.18亿元。2020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5.64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38.67亿元下降7.84%;实现净利润1.13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3.08亿元,大幅下降63.31%。

  多家银行公开选聘高管

  中新经纬发现,公开选聘高管正在成为中小银行高管选拔的重要途径。2021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的通知》指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采用市场化选聘机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选聘高级管理人员,持续提升高级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除了鞍山银行,今年2月,上市银行长沙银行也曾发布公告,决定面向全国范围竞争性选拔长沙银行行长1名。长沙银行称,此次选拔是为“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完善企业班子结构,促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

  另外,今年以来,多地省联社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本地农商行(农信联社)高管。1月,青海省联社发布了公开选聘公告,选聘岗位包括西宁农商行副行长1名、海东农商行副行长1名、格尔木农商行副行长1名、柴达木农商行副行长1名。

  3月,辽宁省农村信用社发布管理人员选聘公告,公开选聘农商行(筹)行长职位2个,副行长职位4个。

  4月,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张家口、唐山、沧州、衡水四地农商银行董事长、行长、副行长共8名高管。

  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曾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不少中小银行是新组建银行或者经过后来重整,尽管多数也有国资控股,但其综合管理能力相对较弱,本身选择人才的余地不大,在银行的人才选拔过程中能够提供的人力资源也不是很多。并且,中小银行本身机构建立时间有限,在各方面积累经验不够丰富,因此更多还需要靠市场渠道来补充。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1年12月,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建设的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正式上线。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包括高管人才库、独立董事库和外部监事库,其中高管人才库主要为管理人才流转到地方中小银行任职搭建平台。

  中国银行业协会披露,首次完成的信息征集,重点面向六大国有银行和六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征集符合监管部门任职条件、愿意入库的专业人才,特别是有意愿担任地方中小银行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关键职务的人才。同时,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坚持试点先行,面向部分地方中小银行征集了需求信息,以人才需求促进优化人才供给。

  王剑辉认为,市场化的渠道是企业市场化转型的必然产物,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市场化人才选聘的行列中。(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