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政收入增速回落 机构如何看?
中新经纬 | 2022-05-18 12:42:04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5月17日,财政部公布2022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方面,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团队指出,总体来看,1-4月财政支出增速和财政收入同步放缓。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5.9%,和正常年份相比,增速仅能算不弱,但离达到全年8.4%财政支出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受到疫情冲击,支出项中多类别支出均出现负增长,但整体预算内支出完成度达到30%,和过往年份基本相近。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团队表示,4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增速双双转负。从收入端看,财政收入受税收收入增速下行的拖累,增速降幅超过40%,一方面,由于自4月起实行的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以及其他缓交税费等政策的影响,当月退税约占去年同期全国收入的37.5%,相应拉低财政收入的增幅。不过,即便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税收收入增速仍创下年内新低,表明疫情对经济冲击加大,使得财政收入筹集受到影响

  从支出端来看,财政支出增速回落主要受地方支出增速下行的拖累,一方面,财政收入增速走低对支出端形成制约;另一方面,地方债发行有所放缓,对支出亦有影响。

  整体来看,该团队认为,即便剔除留抵退税的影响,今年前四个月财政收入增速也已经低于支出增速,叠加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降幅仍在走扩,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展望未来,随着减税降费继续推进,政策要求地方专项债发行大部分在上半年完成,全年财政大概率呈现“超支少收”的局面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团队强调,一般财政收入回落不必惊慌,土地财政的低迷才是广义财政收入核心拖累。土地财政拖累加速显现、进一步推升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基层运转困难和地方稳增长的掣肘。4月,中央和地方政府性收入同比分别为9.4%和-36.3%,后者主要缘于土地财政的拖累;4月地方本级国有土地出让权收入同比-37.9%、低于上月的-22.8%,导致前4个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仅完成全年的17.4%。

  该团队进一步称,财政稳增长,当务之急是加快预算资金拨付和形成实物工作量,总体收支缺口的补充并非当前核心矛盾。今年广义财政预算较为充足、预算支出增速为近年来较高水平,而且资金有较大比例来自过往结转结余、特定金融机构利润上缴等,对支出前置形成有力支撑;如果考虑已经下拨、“趴”在国企账上的资金,实际可用资金更多,当务之急是加大保民生稳就业等,加快项目开复工、对冲需求收缩。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团队认为,4月各口径财政收入大降、重点城市降幅多数超30%,留抵退税之外,也受疫情、土地出让收入拖累。综合看,4月财政表现,和4月经济大幅下行、社融“腰斩”相互印证,指向仍需全力稳增长,财政端很可能会加大力度,尤其是特别国债等“增量工具”。

  地方层面看,熊园团队指出,重点城市4月当月财政收入,多数降幅超30%,其中:南京(-54.9%)、苏州(-49.6%)、杭州(-37%)、宁波(-36%)4个长三角城市降幅最大。

  综合看,后续财政政策很可能会进一步发力,关注四大方向:稳就业、专项债加快发行、特别国债等新手段、财政体制改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文博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