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上海,一线城市的房价还是涨了,但有个信号很重要!
中新经纬 | 2022-05-18 17:19:32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 胡静蓉)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可以看出,处在封控状态下的上海,新房、二手房的同比涨幅均为0,但整体上,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仍处于领跑状态。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道:“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略涨,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4月份的房地产市场还未呈现出全面复苏态势,不少城市房价下行的压力持续存在,市场信心依然处于筑底回升阶段。

  “领头羊”一线城市持续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的环比涨幅虽然分别只有0.2%、0.4%,但已经好于二、三线城市的表现。数据显示,4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

  具体看,一线城市中,4月份北京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分别位居70城的第3名、第2名。拉长时间看,过去几个月,北京新房、二手房价格的环比涨幅也都位居70城前列。

  受疫情管控的影响, 4月,上海新房、二手房价格的环比涨幅均为0。对比北京,广州、深圳新房价格的表现稍显平淡,4月分别环比上涨0.1%、-0.1%;二手房的表现相对较好,均环比上涨0.5%,涨幅排在成都、北京、昆明之后,并列70城的第4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中新经纬分析,一线城市是本轮市场复苏的“领头羊”,自去年房贷政策适度调整后,市场就已提前进入到复苏阶段,尤其是北京,在今年前几月的表现更为明显。“预计一线城市市场提升效果会持续显现。但受到大环境影响,也不太会出现整体市场过热的状态,部分区域和板块的热度过快提升则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3月,一线城市4月同环比涨幅已显现乏力态势。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主要是由于上海、广州、北京的疫情在4月份比较严重,导致一线城市涨幅有所回落。

  市场下行压力较大

  整体看,70城房价表现依旧较弱。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涨幅方面,数据显示,4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新房价格同比下跌0.1%,这是自2015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信号意义很强。房价出现拐点,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各类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需加快推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今年3月,70城中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但4月再度增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多个城市出现疫情,二是各地的调控政策虽然多,但大部分都是针对购房者资格的微调,实际有力度的政策不多,对市场拉动较弱。

  当然,各城市的市场表现也各有不同。就二线城市而言,张波称,各城市的基本面存在一定差异,在调控放松背景下的市场反应也会分化。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哈尔滨等北方城市的价格涨幅显现乏力,而长沙、海口、成都、西安等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已出现增长,尤其是成都的新房(环比上涨0.8%)、二手房(环比上涨0.7%)价格都呈现出环比上涨态势,表明市场复苏的节奏正在加快。另外,杭州新房(环比上涨0.6%)、二手房(环比上涨0.1%)的价格也环比上涨,5月份又出台了力度较大的限购放松政策,预计市场反弹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李宇嘉预测,房地产市场调控放松的政策,正在从非热点城市转向热点城市,从“小打小闹”到“四限”全面松绑,随着疫情得到管控,前期的一揽子政策将在下半年全面显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责任编辑:付健青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