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现在买周期股是刀口舔血
中新经纬 | 2021-05-19 14:35:17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 题:《李迅雷:现在买周期股是刀口舔血》

  作者 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最近,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很多人担心通胀的到来。具体到中国,很多人担心,会引发输入性通胀。

  这些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现在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在上涨,猪肉价格在下跌。所以,我们不能看猪肉价格下跌了,就认为是通缩;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了,又以为是通胀。还是要客观地、综合地、平均地来看这些问题。

  为什么大宗商品价格会上涨那么多?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复苏,供需存在缺口。另一方面是因为那些资源大国,都受疫情困扰,供给能力有限。但这个缺口不会长期存在。

  对于通胀,我认为不用担心,尤其是对中国的通胀不用担心,2022年中国的通胀肯定会回落。

  从现实问题来讲,这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还没有结束,还会持续。但因为短期涨幅过大,肯定会有一个回落,从长期来看,需求是有限的。

  原油价格指数这个指标基本能够反映通胀的总体情况。铁矿石、氧化铝、铜、镍、锌也可以参考,但最具有代表性的还是原油价格。

  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带动周期股迎来上行行情。好多人问我,周期股能够炒到什么时候?如果现在你还没有买周期股,再进去可能就是刀口舔血。投资一定要在一件事刚刚有点苗头的时候,去拼命分析,等到行情起来,再去问是不是还有机会,就有点儿晚了。

  我们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一定要注意不要追涨杀跌。每个人都想逢低吸纳,逢高出货,想是这么想的,但往往反过来做,因为这是人的心理。人的心理有一个缺陷,就是贪婪和恐惧。所以说投资是反人性的游戏。为什么大部分人做不好?就是因为符合人性。符合人性是好事情,但在投资上面要反过来,而反人性是有难度的。

  对资本市场我是长期看好的,当然看好不等于就能涨。因为一方面资金会流到资本市场,但另外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盘子也在扩大,所以总体还是资产过剩。

  在资产过剩当中如何寻找结构性的短缺?比如核心地段的房地产肯定是短缺的。比如专利技术。资产配置一定要配置那些买不到的东西。

  另外,我们做投资要更加注重长期,而不是被短期因素所迷惑,要长期坚持下去。股票每天的涨跌是没有逻辑的,如果非要从其中来解释一个逻辑,那就是情绪的波动。(本文据李迅雷在中泰证券主办的“首席经济学家的一堂公开课”活动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李迅雷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澍楠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事关以色列,英美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波音被员工举报忽视安全问题
  • 未经审核备案将不得上网传播!微短剧备案新规落地,行业迎来整合期
  • A股超60支地产股“破净”,万科保利招商集体跌破“千亿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