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传递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信号
中国新闻网 | 2021-05-19 16:17:24

  【解说】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发布第三批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介绍,本批典型案例共有七件,涉及刑事、民事、国家赔偿等领域。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郭锋

  本批案例内容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和国家赔偿等领域,有依法判处被告人和被告单位无罪的案件,有从重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案件,有依法纠正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不当执法行为并给予受害人赔偿的案件。

  【解说】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有两件是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分别涉及侵害商标权、企业字号和侵害技术秘密。其中,“和睦家”与某市“和睦佳”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是按照法定最高赔偿限额确定侵权者的赔偿责任。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郭锋

  (本批发布的)两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都体现从严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价值导向,向社会释放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这个案子中,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认定,侵权人使用“和睦佳”去攀附和睦家公司和“和睦家”字号商誉,仿冒权利人医疗服务来源的主观意图非常明显,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和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在本案(证据无法确定)被侵权所受到实际损失、因侵权所获得的具体利益,也没有商标许可使用费可参照,在这种情形下,按照商标法规定综合考虑侵权人主观意图等侵权情节,依法顶格判决侵权人赔偿300万元。体现了我们加大对商标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人付出比较大的侵权成本,助推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竞争秩序,推进品牌强国建设。

  【解说】郭锋表示,最高法将继续加大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力度,不断健全涉企业家错案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郭锋

  继续加大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力度,积极监督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理好涉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各类申诉案件,不断健全涉企业家错案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围绕加强产权保护,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强势“四连阳” 新东方绩后大跌12%
  • V观财报|“绩优生”传音控股股价突遭爆锤,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 沪指低开高走收涨0.27% 化工股集体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