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点:近期第一针接种人数上涨达50%
中国新闻网 | 2021-05-19 18:49:32

  【解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开展五个多月,中国的接种率也在不断提升。5月19日,中新社记者再次来到北京市丰台区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了解近期接种工作情况。

  【解说】该接种点是北京较大的一个接种点,接种人数经常能达到两千多人。据该接种点医务组负责人介绍,由于安徽、辽宁出现疫情,近日接种人数明显增加。

  【同期】北京丰台区丰体接种点医务组负责人 张颖

  这几天人数确实增加了很多,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都特别多,居民的积极性也很高,可能是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大家都很警觉了,发现危险其实就在身边。

  【解说】张颖指出,在增加的接种者中,许多是来接种第一针疫苗的人。

  【同期】北京丰台区丰体接种点医务组负责人 张颖

  (总的)能够增加30-40%的样子,如果说光看第一针的话,最少要增加50%以上。因为在五一前后的时候,那时候可能大家比较放松,所以我们那时候的第一针率没有一天超过1000的,但是现在这几天每天都超过1000,都达到1300、1400。

  【解说】张颖告诉记者,从1月份丰体接种点开始运转,她就一直在这个接种点工作,她感觉到,2月份社区开始广泛宣传打疫苗时,疫苗接种曾出现过一个小高峰;3月份60岁以上人士开放接种疫苗后也曾出现过一个小高峰;而近期民众的疫苗接种意愿可以说是达到了较大高峰。

  【解说】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几位接种者,发现确实是第一针接种者人数更多,而且不少人都坦言,近期的疫情让他们更感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同期】接种者 郑女士

  之前没想打,后来现在不是各地偶尔还会有疫情爆发,然后就觉得打这个针还是有必要的,为了国家建设一个(免疫)屏障,然后响应国家,然后过来就打第一针。

  【同期】接种者 赵女士

  听说能打以后自己犹豫,一个是心里害怕,第二个说咱们也不经常出去,但后来孩子们打了以后说没事挺好的,我想一个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因为我看报道说他们这次安徽那些出现确定新冠阳性的,都没打过疫苗,我觉得咱们国家能给大家把疫苗免费注射,咱们去哪也起码放心,所以就想今天有空过来把它打了。

  【解说】据了解,当人群接种率超过80%,就能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就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近日也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疫苗接种速度、生产速度的加快,预计2021年内中国可以实现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
  • 银信评估及两评估师被警示 事涉智动力收购事项
  •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质升量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