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多空此消彼长,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吗?
中新经纬 | 2021-05-21 11:25:34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题:《明明:多空此消彼长,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吗?》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2020年6月以来,人民币走出一波强势期。虽然人民币汇率在2021年2月-3月出现贬值,但随后重回升值通道,截至2021年5月20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录得6.44。我们认为后续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向下或触及6.2。

  多空因素下,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但整体走强。2021年4月以来人民币重回走强态势,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有所提高。人民币汇率在2021年2月-3月出现贬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从2月25日的6.45涨至3月30日的6.57。随后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截至2021年5月20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录得6.44,较2021年高点下跌约1.98%。

  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

  (1)4月美国受到实际利率下行、美国经济复苏动能放缓和以及欧洲地区经济修复等因素影响,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呈现下跌趋势;

  (2)5月以来就业疲弱和通胀飙升又引发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出现波动,进而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

  (3)中国对外贸易的高景气度、经济修复和自身综合实力发展带动的国内资产吸引力提升均提高了人民币需求,推动人民币币值。

  另外,强出口继续支撑人民币需求。受制于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并未实现完全可兑换,利率平价理论的适用性有所弱化,而与之相比经常性项目收支和对外贸易差额对汇率的解释力度更强。全球贸易修复分化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率先修复。考虑到当前印度、日本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暴发,对全球产能或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中国产能继续恢复,2021年中国对美出口或继续保持高景气,拉高贸易顺差的同时,为人民币升值提供动力。从美国角度来看,美国的贸易逆差在2020年12月以来逐步增加,截至2021年3月达到744亿美元,环比增加5.6%。持续的贸易逆差提高了外币的需求,为美元带来贬值压力。

  当前,美联储左右摇摆,但整体保持偏鸽。将名义美债收益率拆分成通胀预期和实际利率,我们发现,整体上看实际利率的下降幅度更大,体现了当前美国经济修复走弱预期。而美联储在态度上仍然偏鸽派,强调通胀的暂时性和维持低利率的必要性,预计短期内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较低。实际利率走低叠加美联储鸽派态度,或导致美债收益率上行动能不足。而美债收益率料将通过中美利差影响人民币汇率。当前,中美利差为150bps附近,仍然高于100bps的安全边界,若后续中美利差继续走阔,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从而推动人民币需求提升,拉动人民币升值。

  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将有所加强,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市场化。结合中国强劲出口、美国实际利率走低以及美联储整体偏鸽态度等因素,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仍具备走强动能,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向下或触及6.2。(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澍楠

明明
宏观政策研判,大类资产配置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