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为什么那么多APP都想借钱给你?
中新经纬 | 2021-05-21 15:08:13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本周从算法的角度谈谈新技术与老传统之间的关系。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一些国家肆虐,但已经有人开始研究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发展趋势。有报道说:“全球3000名CEO调研揭示‘后疫情时代’绩优企业‘五项优势’‘三个必需’”。CEO们给出两个要点:一是充分发挥技术的作用;二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关系,特别是劳动关系。技术作用的性质取决于人。不善之人使用的技术必然是不善之器。“美国输油管道惨遭电脑黑客攻击”,黑客使用的手段是算法,即指挥行动的指令,它是数字化技术的工具。关于工具,荀子说:“重己役物,致用利人。”正所谓物尽其用,利己利人。黑客违背这一信条,倚仗算法害人。关于算法的另一条新闻是“北大博士后论文背后,骑手究竟有哪些劳动权益”,讲的是外卖平台如何利用算法破坏传统劳动关系。平台的数据算法系统,既建构了复杂的劳动秩序,同时形成对劳动者永不枯竭的压迫式索取。“为什么那么多APP都想借钱给你?”同样因为能够利用算法欺骗民众。作为普适技术,互联网的特点在于其可及性。互联网应用惠及普罗大众,能够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有人以算法掩饰传统高利贷的实质,P2P和套路贷因此坑害了不少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要用新技术手段防止APP贷款诱骗群众。数字化技术革命与传统的宏观经济现象共存。“通胀担忧成真,金价趁势崛起!全球央妈抱团囤金”,新技术革命没能阻挡工业革命时代的两类传统产品——住房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人类在享受技术红利的同时,不得不继续与工业革命的遗产为伍。走向数字化技术时代,任重而道远。正确而有效地利用算法很不容易。

  全球3000名CEO调研揭示“后疫情时代”绩优企业“五项优势”“三个必需”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最近,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和牛津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CEO调研报告——识别“必需,制胜后疫情时代”》显示,历经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惨遭淘汰还是业绩出众,差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而三项“必需”趋势得到过半数“绩优”企业高管认同。此项调研的对象是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26个行业的3000名企业CEO。《报告》归纳出企业应对“后疫情时代”的三项“必需”趋势:第一,明确目标,敏捷行动;第二,驱动转型,技术为要;第三,拥抱监管,适应变化。围绕这三项“必需”,《报告》提出,业绩出众企业与业绩欠佳企业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五大领域。一是“战略优先任务”是否突出。二是对“技术影响力”是否认识充分。三是能否适应“远程协同”工作模式。四是是否强调“合作共赢”。五是是否重视并保障“网络安全”。

  点评:这条新闻的内容围绕一个重要概念——后疫情时代。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企业要向何处去?3000名CEO给出了答案:战略为先,主动转型,技术为要,尊重劳动,讲求合作,保障安全。这个答案有两个要点。一是要充分发挥技术的作用;二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劳动关系。技术作用的性质取决于人。不善之人使用的技术必然是不善之器。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在西方国家横行,人的主动性和人与人之间关系受损,特别是劳动者的主动性和劳动关系受到伤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尖锐化。3000名CEO从中吸取教训,指出了企业在后疫情时代以技术驱动的和谐发展之路。

  外媒:美管道公司披露其向黑客支付赎金的缘由

  据中新经纬报道,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美国大型成品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公司因为受网络攻击而被迫关闭燃油运输管道,它的首席执行长布朗特之所以被授权支付440万美元的赎金,是因为高管们不确定网络攻击对其系统的破坏程度有多严重,也不确定恢复管道需要多长时间。这是布朗特首次公开承认其公司已经支付了赎金。他说,鉴于关闭如此关键的能源基础设施所涉及的重大利害关系,他觉得自己必须做出这个决定。布朗特同时承认,支付赎金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决定。他也在遭受严重黑客袭击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谈到“把钱给这样的人使我感到不舒服。”

  点评:5月7日,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其美国东部沿海各州供油的关键燃油网络。这又是算法惹的祸。勒索病毒主要通过邮件、木马、网页挂马等形式进行传播。这种病毒利用各种加密算法对文件进行加密,一旦感染一般无法解密,须拿到私钥才能破解。这恐怕是被迫交纳赎金的技术原因。一个名为“黑暗面”的黑客组织是这次事件的幕后黑手。人们对黑客的看法不同。有人认为,黑客是一群晃荡于网络上的技术人员,他们熟悉操作的设计与维护;精于找出使用者的密码,是破坏他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高手。开放源代码的创始人雷蒙德则提出,“Hacker”与“cracker”是分属两个不同世界的族群,基本差异在于,黑客是有建设性的,而骇客则专门搞破坏。尽管说法不同,互联网如同核能一样,也兼有建设与破坏的双重性。因此,对技术要扬善抑恶。

  北大博士后论文背后,骑手究竟有哪些劳动权益?

  据京报网报道,2020年,“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需要及时跟上研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变化中不断进步。那么,劳动者是否存在权益黑洞?平台权利是否不受限制?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权益保障,既有值得肯定的方面,也有需要继续改善的空间。对于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应理性探讨,减少情绪化讨论和炒作。

  点评:这条新闻是一篇学者的评论文章。作者对目前关于劳动关系的讨论提出质疑。他不同意北大博士关于骑手困在了算法里的观点。作者认为,“问题的核心逐渐聚集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否属于劳动关系,从新就业形态的特点、经济基础、组织形式等方面看,劳动关系并不是最优的保障劳动救济权的路径。”劳动关系是在300年前的工业革命形成的。工业生产组织以企业为主体,产生了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雇佣关系,也称劳动关系。现在,平台取代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变了,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仍是客观存在。看淡劳动关系不仅不符合历史和现实,也违反了有关的法律规定。《劳动法》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写道:“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建立和维护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劳动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不能泛化劳动关系,不能去劳动关系,也不能随意规避劳动关系。

  为什么那么多APP都想借钱给你?

  据证券时报报道,手机打开,满屏的各种热门APP,都有一个人所共知的共同点:急着想借你钱(个人贷款)。从外卖到出行,从短视频到音乐播放,都欢迎你贷款。这类基于APP的贷款往往宣称“门槛低、审核简单、放款快”“仅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对喜好超前消费、冲动消费的年轻用户形成了极大诱惑。这些涉世不深的年轻客户可能不清楚,其借款的实际利率比其页面宣传的利率往往要高出数倍,年化超过20%也并不意外。

  点评:几乎人人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作为普适技术,互联网的特点在于其可及性。它所能涵盖、达到的效果,或者它的功能用途所能涉及到的范围和内容都十分广泛。鉴于互联网的可及性特征,其应用将惠及普罗大众。因此,互联网金融能够实现普惠金融。它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但是,有人利用互联网钻了空子,P2P和套路贷坑害了不少人。一些热门APP贷款在继续诱骗不知真相的群众。他们的手段似乎很隐蔽,但都离不开价格欺诈。利息是贷款的价格,利用算法把高利息隐蔽起来是这种贷款的惯用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可及性,宣传有关利息的知识固然很重要。从制度层面,利用信息技术调控和管理金融市场利率对防范金融诈骗更重要。

  通胀担忧成真,金价趁势崛起!全球央妈抱团囤金

  据第一财经报道,5月18日,国际金价一度突破1870美元/盎司,年初曾探至1670美元/盎司附近。在通胀不温不火的环境下,黄金难以被关注,如今当通胀担忧真的攀升且可能威胁经济健康。美联储曾透露,短期通胀读数不具有可持续性,意思是,随着美国经济活动强有力地重启,物价短期内将上涨,但长期内将回落到“正常”水平。但在CPI数据发布后,一些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态度与此略有不同,比如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表示,看到通胀读数感到惊讶;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则更加强硬,声称担心供需的失衡可能推高通胀。

  点评:算法解决不了通货膨胀问题。在数字化技术革命的目前阶段,传统的宏观经济现象仍然存在。眼下,全球性通货膨胀是否真的来了,尚有待观察。但是,工业革命时代的两类传统产品:住房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却是不争的事实。高盛警告,美国房价飞涨,比2007年泡沫更大!高盛预测,到2024年,房价的上涨速度将远远超过公认的2006-2007年的房地产泡沫,而房价飙升的溢出效应将使即将到来的恶性通胀不会是暂时的。由矿产品和农产品组成的大宗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也在上涨。稳定市场价格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一个国家来说,稳定物价,可以从增加供给入手,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对市场的价格变动,政府要加强监管,坚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还要稳定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如影相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一直威胁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国际市场价格的稳定要靠国际协调,特别是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某些国家奉行的孤立主义是国际经济协调的绊脚石。稳定价格,需要开展国际合作。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3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猛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