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极端天气致跑者死伤 业内人士:越野赛更需严格办赛参赛
中国新闻网 | 2021-05-23 18:14:21

  突遇极端天气致跑者死伤 业内人士:越野赛更需严格办赛参赛

  【解说】5月22日,由于比赛途中局部地区天气突变,一场名为“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的比赛已造成21名参赛人员遇难。

  何为山地马拉松越野跑?《跑者世界》杂志副总编晏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此释疑。在他看来,马拉松、山地马拉松和越野跑是不同的比赛类型,不应就此混淆。

  【同期】《跑者世界》杂志副总编 晏懿

  其实山地马拉松和越野赛它是不一样的,它不是一回事。国际越野跑协会它规定越野跑是(比赛路线中)70%以上的路面状况叫做“非铺装路面”。

  【解说】越野赛要求比赛线路中的“非铺装路面”程度高,在晏懿看来,这是越野赛的最“野”之处。这种“野”的特性也直接导致了越野赛救援难度会非常高。

  【同期】《跑者世界》杂志副总编 晏懿

  (越野赛)它的举办地方都是那种离城市稍微远一些,就是在那些大山,在那些风景比较好的地方,这样的话它的救援难度等都是非常高的,所以就是需要有一套非常严格的(赛事)管控体系。

  【解说】至于有声音认为并非所有景区都应当成为越野赛场地,晏懿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同期】《跑者世界》杂志副总编 晏懿

  它这个越野跑其实是一个包罗万象(赛事),它的定义也是“非铺装路面上的一个跑步”。它这个运动普及性是非常强的,就是你不管在什么地方,所有的景区都能够找到一个不错的越野跑(场地)。(另外)需要我们一些专业组织者或者更有经验的跑者他们去发掘。

  【解说】除了办赛方面需要更为严格的部署,参与山地马拉松、越野赛的跑者也需要具备更为综合的能力。

  【同期】《跑者世界》杂志副总编 晏懿

  跑马拉松就是考验你的奔跑能力。越野赛的话,一方面你是要有很强奔跑能力,同样你的户外的生存经验或者户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很简单,你自己独自一个人到野外的话,你有没有自我生存的一个能力。

  【解说】晏懿也呼吁赛事的各方要敬畏自然、认清自己。在悲剧面前,赛制组织方、跑者都值得反思。

  记者徐朋朋 邢翀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