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成棺材来源于此?记者实地探访曹县“棺材小镇”
中国新闻网 | 2021-05-23 22:21:44

  日本九成棺材来源于此?记者实地探访曹县“棺材小镇”

  【解说】近日,山东菏泽曹县爆火出圈。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座四省交界处的县城如此火爆的原因,与它在不少细分领域实力强大有关。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市场上90%的棺木都来源于中国山东曹县。5月23日,记者前往曹县最具代表性的“棺材小镇”——庄寨镇一探究竟。

  【解说】当日,记者一走进庄寨镇,便看到很多空地上晒着一堆一堆整齐罗列的桐木板材,街道上到处都是“木业公司”“木业加工”的牌坊。依托优质的桐木资源,小镇众多企业靠木材加工“发家”。在一家出口日本的棺木生产企业内,淡雅色调的高颜值布棺、雕花细腻的精致木棺在工人们的巧手下制作而成。据该企业销售总监秦雪红介绍,日本人去世后会连同棺材一同火化,这就需要棺木要用易燃、质轻的材料制作,而曹县盛产的泡桐木成为最优选择。

  【同期】曹县庄寨镇日本棺木生产企业 销售总监 秦雪红

  桐木在我们板材加工基地是一种性能比较好的(木材),它不容易变形,而且加工起来容易加工,钉钉什么的都比较好,牢固性比较好。加工棺木每个月大概消耗400立方的桐木板材,相当于650棵桐木树。每年往日本出口的棺木数量大概是30多万套,其中布棺大概占了18万套,木棺就是12万套左右。

  【解说】秦雪红说,日本人对棺木品质的要求非常严格,制作一口棺木需要30 多道工序。由于棺木均由工人们手工制作完成,棺木也大多以素色为主,在加工时,工人的手必须保证清洁,就连指甲都要清理干净。

  【同期】曹县庄寨镇日本棺木生产企业 销售总监 秦雪红

  日本客户是比较认真、仔细,他们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我们的木棺,如果表面上有一点点的掉皮,比如说一毫米或几毫米的掉皮都是不可以的,我们要重新维修,就是我们维修时用的一个皮子和其他地方原本皮子的颜色是要一模一样的。还有木材的选用也是要有合格证的,燃烧之后不能产生过多的杂质。

  【解说】在庄寨镇,众多出口型棺木生产企业星罗棋布。记者随后走访了一家重点出口欧洲的棺木生产企业,该企业生产的棺木主要出口至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家。与出口日本的棺木形状不同,出口欧洲的棺木主要以多边形和椭圆形为主,头大尾小,棺木表面也需进行涂漆处理。据该企业负责人古安华介绍,他之前一直在广东做棺木加工生意,2016年才将企业搬至曹县。

  【同期】曹县庄寨镇欧洲棺木生产企业 负责人 古安华

  我们公司是从广东那边搬过来的,在广东一直是做西班牙市场、南非市场。(选择)在曹县主要的原因是,曹县是桐木生产基地,我们做的棺木用的材料刚好全部是桐木拼版,占(木材使用的)98%。在这边开拓了意大利、法国、罗马尼亚(的市场),现在增加了俄罗斯(市场)。每年(棺木)出口到国外的话,两万五千个到三万个的样子。

  【解说】据曹县庄寨镇党委书记郭凤民介绍,庄寨镇是中国重要的人造板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出口创汇基地,桐木制品出口量占中国同类产品的70%。

  (杨飞 孙宏瑗 山东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 遭3·15曝光珍爱网被罚170万
  • 国家药监局:不建议儿童使用防晒“喷雾”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