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数字化在乡村振兴中有何作用?
中新经纬 | 2021-05-24 16:50:15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 题:《盘和林:数字化在乡村振兴中有何作用?》

  作者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是什么?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在当前中国同样是一个公益问题,应当呼吁全国的公益组织都要关注乡村振兴。

  从表面上来看,提高农民收入、农民就业、农村教育、农村产业等都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但我们更要思考背后的核心、关键问题究竟是什么?

  我认为有三个问题需要关注:

  一是二元市场理论认为农村的产品、劳动力、土地等只能进入“次要市场”。这个问题亟待关注,否则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产品附加值难以提升。

  二是经典的反贫困理论认为,贫困不仅仅是收入低下,而且是基本能力的剥夺或缺失。

  三是这些年来城镇化主要表现为城市化,下一步要加强“镇”的建设,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辐射农村。

  基于这三个问题的思考,我有四点建议:

  一是致力于提升农村产业的生产效率。无论是城市的产业还是农村的产业,从根本上看,都需要从技术、创新来提升产业的效率。任何创新都需要关注两个维度:一是产业技术的创新。当前中国农业技术由于种种原因是供给不足的,要支持乡村振兴,应该加大投入。二是数字化技术。电商、直播等已经充分证明,数字化技术对农村产业效率提升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其中空间还很大。

  二是进一步改善二元市场,让农村的产品、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从“次要市场”中走出来。在我看来,这是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激活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这里有两个维度,一是制度层面,这几年中国在医保、农民工同工同酬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也持续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要通过例如农业期货等财税金融手段来分散农业产业的风险,并进一步解决农业产品价格等二元结构问题。在工业发展初期,农业工业的剪刀差(主要体现在价格上)是必要的,也符合包括农村在内的中国人民群体的社会福利最大化原则,但当今天经济社会、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具备了一定经济能力的时候,就要逐渐改变这种二元结构,不能让农村的要素人为地进入“次要市场”。不解决这个问题,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尤其是农村产业,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的。二是数字化是比较理想的途径。有些“二元市场”并不是制度导致的,而是市场本身的原因,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数字化手段或许能发挥独特价值。比如,当前电商、直播等,让土鸡土鸭等绿色有机产品,分类进入到“正常市场”,远高于一般农贸市场的价格,这就是为农副产品提供了一条进入正常市场、获得正常甚至超额价格的渠道。

  三是农村“城市化”是下一步的重点。除了“镇”的建设以外,更重要的是公共服务一体化。广州、深圳等地的各个办事流程已基本上实现了网上办理,腾讯为村在全国近1.7万个村庄实现了党建、农民议事等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网上办理的功能,近三百万农民在为村APP上实名注册,这让我们看到了优质公共服务下沉的可能性。同时,5G、VR、AI等数字化技术,使得名医、名师资源具备了下沉到乡村、而人还在城市的可能性。

  四是注重“能力”的输入。这种“能力”一定要注重“农”的因素,通常的教育、培训能使得一部分农民进入城市,这是当然必要的,但农民群体太大,不可能把所有农民都吸引到城市来。因此,对于留在农村的群体的“能力”输入,必须通过农村产业相关、乡村治理等能力的培养,让留在农村的群体具备“富裕”的能力。

  数字化在乡村振兴、中国公益有何作用?

  数字化技术是包括乡村振兴、中国公益在内的千行百业最好的工具之一,应当进一步提升数字农村的战略地位。数字化战略应该由三大部分组成:城市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农村数字化。农村数字化应该与城市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同等重要地推进,数字化过程中一定不能丢下农村,否则数字鸿沟等将会反噬乡村振兴的成果。我们不能高估了农村数字化成本和难度,也不能低估了农民数字化学习的能力。

  数字化将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通过低成本、海量的连接能力,优化农村(公益)资产配置,特别是农村与城市消费者的共性匹配。

  二是改善信息不对称,建立信任机制。这两个方面使得农村的产品能够通过电商、直播等平台,直接进入城市的“正常价格市场”。

  三是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的应用场景,能够克服物理世界无法逾越的障碍。使得农村“城市化”中公共服务如医疗、教育等得以实现。此外,数字化技术能把碳中和、绿色补偿机制等从定性向着定量迈进,使得公共补偿机制能够在乡村振兴、公益领域落地。

  最后,数字化的脚步一定比你我想象来得更快,同样,我们一定要坚信数字化一定会让农村变得与城市一样美好,这个速度也会比我们预期要快得多。(根据盘和林在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猛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