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9月30日前主动交出非法枪爆等物品宽大处理
中国新闻网 | 2021-05-25 16:59:35

  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9月30日前主动交出非法枪爆等物品宽大处理

  【解说】5月25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打击整治枪暴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关情况。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通报,2021年以来,全国各地共破获枪爆案件864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338人。

  【同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 李京生

  挂牌督办72起重大枪爆案件,指导涉案地公安机关集中破案攻坚,深挖彻查、追根溯源,形成强大打击震慑声势。各地共破获枪爆案件8644起,打掉团伙22个,捣毁窝点67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338人。

  【解说】枪爆犯罪涉及法律条文多、非法行为多、刑罚种类多、司法解释多、轻重情节多,中国对枪爆犯罪历来保持依法严惩态势。

  【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 张建忠

  特别是针对枪支、弹药、爆炸物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及盗窃、抢夺、抢劫行为,一般可能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针对其他枪爆犯罪,视情节轻重,也设置了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等刑罚。

  【解说】5月14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收缴非法枪爆等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的通告》,明确对主动上缴、投案自首、检举揭发的人员给予宽大处理。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刑四庭副庭长 叶邵生

  对于在2021年9月30日前投案自首或者主动上交《通告》所述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等物品避免严重结果发生的,我们在处理时将依法从宽,予以从轻、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予以免除处罚。但是,对于逾期不投案自首、不交出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等物品的犯罪人员将依法从严惩处。同时,对犯罪人员检举揭发,或协助破获涉枪涉爆案件有立功表现的,《通告》也进一步明确将依法兑现政策。

  【解说】据了解,2021年以来全国各地共收缴枪支1.9万支、子弹52万发、炸药12吨、雷管5.4万枚。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证监会:支持内地行业龙头企业赴香港上市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
  • 银信评估及两评估师被警示 事涉智动力收购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