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配送车合规上路首次在北京实现
中国新闻网 | 2021-05-25 22:37:27

  无人配送车合规上路首次在北京实现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5月25日首次给予无人配送车相应路权,实现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新产品管理政策的又一次创新突破。京东、美团、新石器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并准许在示范区公开道路上路的3家企业,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

  安全行驶是车辆运营的前提条件。为避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及行驶安全,无人配送车的功能和性能都有严格要求。

  例如,无人配送车应该配备多种类型传感器、高性能计算单元、具备系统冗余的线控底盘和智能化控制软件等系统和设备,可实现自主行驶和车外、远程两种“人工操作”的驾驶。

  再如,当接近视野受限的弯道或交叉路口时,应发出灯光或声音提示信号,提示其他交通参与者;正常情况下禁止借道超车或倒车等。

  此外,车辆的行驶速度不大于每小时15公里,运营初期,每辆测试车辆应配备现场驾驶人和远程驾驶人,且驾驶人经过企业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在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内,已经投放了上百辆无人配送车,分时段售卖早中晚餐,或在配送站、居民区及主要产业园开展末端快递配送等。未来,北京将逐步扩大无人配送车的部署规模,常态化提供便民服务。(记者 陈建 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衡设计532万元设计费“撬动”股价七连板
  • 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 贵金属板块回调
  • 年内第四期央票互换来了:操作量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