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等:大宗商品、比特币与黄金的未来走向及风险
中新经纬 | 2021-05-26 18:08:49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6日电 题:《王涵等:大宗商品、比特币与黄金的未来走向及风险》

  作者 王涵(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王轶君(兴业证券宏观团队联席首席)等

  近期,市场风格较前几个月出现较大变动。5月上旬,大宗商品出现暴涨,而这也引发通胀进而政策调整的担忧,使得股票市场被压制。但中旬开始,大宗商品价格见顶回落,市场对于大宗商品暴涨的担忧也有所缓解,股市开始恢复上涨。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A股担忧缓解

  近期,多数资产出现回调,比特币、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明显。5月初以来明显涨价的大宗商品在上周出现明显回落,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基本回到了5月初的水平。大宗商品中,国内定价的黑色金属和煤炭类跌幅明显,而金现、银现价格上涨。除了传统大类资产,比特币价格5月以来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5月跌幅已达近40%。而从股市来看,由于5月初大宗商品上涨导致市场有通胀上行风险的担忧,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初步回落,股市的担忧有所下降,中国股市出现了阶段性的回升。

  本轮大宗商品上涨逻辑的边际变化或已出现

  我们曾在报告中指出,本轮大宗商品上涨背后是宽松流动性炒作供给、需求以及政策,而这三条主线可能都在逐步充分反映。

  农产品:前期涨价体现供给侧炒作,未来涨价的空间可能有限。我们在此前报告中回顾2010年炒作农产品时曾指出,2010年在“高流动性+低增长”背景下,市场大肆炒作“美国百年一遇干旱”概念,农产品价格三个季度内大涨近80%。本轮农产品上涨的宏观背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而且本轮(自2020年中期以来)大宗商品上涨周期中,农产品的涨幅已接近2010年那一轮的涨幅。

  有色金属:前期炒作经济反弹与放水预期,当前价格反映已较充分。前期有色金属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基于市场对于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流动性宽松叠加复苏预期是主要推动力。但我们在5月9日报告《本轮大宗上涨将持续多久、影响几何》中指出,有色对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复苏的反映已较为充分。以铜为例,从历史规律来看,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与全球经济恢复(以中国与美国经济增速为代表)和放水程度(以美国国债收益率为代表)高度相关,如历史铜价与两因素之和就表现出较强的线性相关性。当前铜价处在历史高位,对上述两因素的反映已较为充分。

  黑色系:近期政策对于黑色系商品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一方面,在流动性层面,2021年5月10日至14日各商品交易所接连上调黑色系商品期货交易手续费;另一方面,在供给层面,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与发改委例行记者会强调,要加强供应保障、维护市场稳定。政策层面的关注或将缓解短期内的供给担忧,引导国内黑色系商品市场逐渐降温。

  尽管长期来看,“碳中和”可能在未来继续影响高碳部门的供给,不排除长期来看,这一因素将继续推动黑色价格上涨。但短期来看,前期涨价一定程度上将远期预期充分体现在了短期内,叠加政策态度的变化,或指向短期价格承压。

  未来需关注的两个风险

  加密货币暴跌带来的传染风险。如上所述,在宏观流动性、微观流动性以及政策因素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大幅调整,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加密货币的暴跌。2020年以来,加密货币的暴涨使得其吸引的资金量大幅增加,过去几个月全球月均合法加密货币即期交易额已近2万亿,相比全球股票市场交易额,已达到10%左右,此外加密货币的衍生品规模也和即期规模相当。加密货币相关股票也在加密货币暴涨过程中受益,以Elwood全球区块链指数(选择全球区块链相关的前50家企业)为例,其相关企业的市值规模也达到5万亿美元以上。

  因此,一个潜在值得关注的风险是,如此庞大的加密货币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是否会在暴跌中引发风险,以及其是否可能会通过相关股票、风险偏好以及跨资产配置的资金问题影响到其他股票市场等其他资产上。

  美国通胀的“长期化”风险。我们曾指出,放水到底是否会导致通胀,核心在于资金往哪个方向去?我们认为,“大放水”要形成通胀,最核心的一点就在于这个钱到底是流向了大多数人的口袋,还是在金融市场流向了少数人的口袋。

  这一轮放水之后,美国的“钱”更多地流向了低收入人群。而且随着美国国内民粹主义的兴起,贫富差距问题也使得政策有向大企业“开刀”,而引导收入分配去向居民倾斜的倾向。从这个角度来看,本轮美国长期通胀压力上行的风险在增加。

  对大类资产的启示:

  黄金或已进入第二个上涨阶段

  回顾2009-2010年,黄金、美元的两波行情。我们在2020年9月13日《如何理解当前复苏所处阶段——以2009为鉴》中曾指出,回顾2009-2010年,黄金、美元都曾经历两波行情。2008年次贷危机中,美元大幅升值,金价下跌,随后在2009年QE1的放水中,美元和黄金分别出现第一波的贬值和上涨。随后在2009年底,市场认为美国经济已开始复苏,政策将逐步退出,这与当前的情况类似。但2010年QE1退出之后,美国经济再次下行,美元指数一度再次升值,资本市场出现再次下跌。随后伴随着美联储宽松预期的再次上升,美元指数经历了第二波贬值。而在QE1退出之后,黄金价格虽经历了短暂的调整,但随后由于避险情绪的升温,以及二次宽松预期的升温,迎来了第二波的上涨。

  黄金可能已进入本轮大周期的第二个上涨阶段。我们认为,当前与2009年底至2010年初的环境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上述所讨论的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力度,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来看都在边际放缓,而本轮美国通胀上行压力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处在高位,可能也会制约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叠加体量已庞大的加密货币相关资产的波动,都可能意味着近期美国资本市场的波动率可能仍将处于高位,这可能与2010年2季度-3季度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而往后看,正如我们在春季策略(《骤雨初歇》)中所分析的,美债市场对于美联储的依赖问题,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最终“易松难紧”。无论是当前全球资产波动率的上升,还是未来潜在流动性再次宽松的可能性,都指向黄金可能正处在类似2010年下半年开启的第二个上涨阶段。(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猛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创业板指收跌1.76%,低空经济概念活跃
  • 哈尔滨啤酒检出的呕吐毒素,是什么?
  • 裁员遣散费“过低”,马斯克道歉!一个月前刚辞职员工:走早了,很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