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调研组来金正大贵州公司调研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
中新经纬 | 2021-05-28 17:02:27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8日电 5月27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长江推进处处长马上等国家调研组5人一行,在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彭显华、黔南州政府副州长黄进等领导的陪同下,到金正大贵州公司开展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调研。金正大集团副总裁、贵州公司总经理颜明霄、副总经理宋国发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贵州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发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目前贵州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及技术现状,详细介绍了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工艺流程、生产装置概况及项目的指标要求。

  宋国发介绍,公司配套建设60万吨/年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硅钙钾镁肥综合利用装置,将磷石膏成功应用到土壤改良领域,生产高品质的土壤改良剂——硅钙钾镁肥。作为全面贯彻“以渣定产”的兜底性措施,彻底解决磷石膏排放的难题;依托“α-石膏法磷酸”工艺这一独创技术,金正大已经建成了30万吨/年α-石膏法磷酸装置,并将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拓展到了四大方向:一是副产磷石膏在线应用,免烘干,直接生产石膏精密砌块、无纸面石膏板等;二是生产α-高强石膏粉,扩大了销售半径,解决了磷石膏产地集中在西南、销地集中在东部沿海的问题;三是生产无水二型填料;四是开展技术输出。

  调研组对金正大在磷石膏综合利用、环境治理和清洁生产为一体的产业格局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调研组一行希望贵州金正大继续抓好以磷石膏整治和综合利用为主的环保工作,推进全行业磷石膏减量目标早日实现。

  磷肥是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但产生的磷石膏固废产存量大,对江河湖海水源始终存在污染高风险,而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整体发展迟缓,制约了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如何维持资源、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鉴于此,王善成组长指出,磷石膏综合利用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事关人民福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带动磷化工行业全面转型升级,使磷石膏综合利用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富矿”,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在国家大力推动资源的循环利用的大背景下,金正大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磷资源清洁生产样板工厂,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磷石膏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未来,金正大将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的输出,持续推动磷化工行业绿色、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万可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华友钴业一季度净利降近49%
  • 证监会:支持内地行业龙头企业赴香港上市
  • 中注协约谈中审华、鹏盛所!事关2023年年报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