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毕业做保姆?业内人士:家政行业需要高学历人才
中国新闻网 | 2021-05-28 18:08:23

  清华毕业做保姆?业内人士:家政行业需要高学历人才

  【解说】毕业于清华本科、29岁、开价三万五……一个保姆“阿姨”的简历,就这样刷爆了网络。该如何看待高学历的“天之骄子”从事家政服务行业?5月28日,中新社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穆丽杰。

  【解说】穆丽杰表示,高学历人才进入家政行业如今已不是一件“稀罕事”。他们有的人是看好这一市场,希望逐渐向管理层发展,也有的就是单纯愿意从事这份工作。她认为,高学历家政人员的出现,一个原因在于家政行业的细分化趋势。

  【同期】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 穆丽杰

  现在这个清华北大的,有本科的,有硕士的,都有从事家政服务,现在对于家政服务这块的需求,也都是细分市场很多,不像原来这种笼统的,现在都是细分,所以就是专业化的服务人员,还有管理人员,肯定是现在市场上还是需要的。

  【解说】穆丽杰指出,细分化、专业化是家政行业发展的趋势,而高学历家政人员大多出现在家政行业的一些特定细分领域。

  【同期】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 穆丽杰

  从月嫂这块来说,又有怀孕前的心理指导、怀孕中的心理调试,产后以后,又是在照护、从营养方面、从催乳方面……那么从现在家庭的保洁这块又提升细分为收纳。未来也会照顾老人、照顾病人,还有家庭的康复训练和健康保健。

  【解说】穆丽杰介绍,家政行业对于高学历人才的确有需求,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员有其工作优势,能够给一些经济实力比较强、生活比较讲究品质的客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高端家政服务。

  【同期】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 穆丽杰

  我认为其实家政行业确实需要这个又有文化的,又年轻的(人),而且他们从技能学习能力,又愿意学习,又主动愿意学习,而且他们的悟性很高,跟客户沟通也比较畅通,甚至有的时候价值观,看待事物的能力也相近,我觉得对提升家政服务的高端的这种细分市场的需求还是有帮助的。

  【解说】穆丽杰认为,近年来,家政市场也在快速发展,职业有前景,收入也比较可观,因此对于年轻、高学历的人才也有吸引力。

  【同期】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 穆丽杰

  现在家政服务整体市场还是需要很大,特别是一些优秀的专业的需求还是有短缺市场,而且工资大家都知道,现在每年它都有一个增长,这个比在职的大学生刚去到单位去实习的工资可能要有吸引力。

  同时他也觉得家政服务,从观念上它也不是原来的那种保姆,那种劳务型的,实际上他们也把它做成一种是专业性的(职业),值得去在这里面去学习很多东西。

  【解说】不过,穆丽杰告诉记者,许多从事这一工作的高学历人才,本身专业与家政可能并无相关,因此他们未必能够很快就凭着高学历取得高薪,还需要经过学习培训。

  【同期】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 穆丽杰

  高学历的人未必就能从事高端的家政服务,因为高学历人他只能说他在学习其他的专业上,他可能是个学历高的,但是他要从事家政服务,还要具备家政服务所具备的专业知识,所以他还要去学习,比方他愿意从事什么样的细分市场,他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然后再学习相关的知识,最后还有关键是,还有动手能力要强。

  【解说】据媒体报道,网传“清华保姆”年薪可达四五十万。对此穆丽杰表示,即使是高学历人才从事家政行业,这样的收入也是凤毛麟角。她说,无论什么学历,家政服务人员收入提升都需要靠技能征服客户。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柔宇科技破产审查听证会后 员工称对讨回欠薪比较失望
  • 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1.21亿余元
  • 恒指“三连阳”站上17000点 大型科技股持续狂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