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发布 北京本地700余商家已接入
中新经纬 | 2021-05-31 17:49:41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线上消费券发放、惠民补贴、消费积分抵扣、直播带货等创新手段成为全国各地政企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的重要抓手。如何持续实现科技对消费业态的优化和居民生活改善的反哺,从而切实拉动本地经济?

  近日,京东智能城市正式发布服务城市消费资源发放、消费政策落地和消费决策制定的数字技术和解决方案综合平台——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作为政府、商户和居民的消费连接器,由京东云提供技术支持的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已经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府井商业街、首都机场集团旗下八大国际机场等区域实现超1亿元的消费券发放、700余家商户入驻,精准拉动本地消费。

  京东智能城市数字生活解决方案负责人袁黎江表示,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面向社区、商业街、交通枢纽和景区等场景,整合京东科技、零售、物流、健康等业务板块资源,以会员、积分、权益、消费券为抓手,打通商家与商家、场景与场景、线上与线下,帮助城市构建持续的消费运营能力。与此同时,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还沉淀了京东集团对消费行业的理解和时空大数据能力,帮助各地城市轻松实现多样化的消费补贴政策落地,通过高质量商业数据分析为政府提供政策制定依据。

  袁黎江认为,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能在三个方面助力政府提振消费和扶持本地企业发展。

  王府井商业街“魅力王府井”小程序

  首先,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打造数字生活时代的公共数字化平台,开放兼容的特性可直接接入已有城市APP或商户小程序,同时兼容多种核销渠道。以王府井商业街“魅力王府井”小程序为例,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接入了317家店铺,并将企业已有的小程序集合在 “魅力王府井”小程序一个平台上,通过搭建数字世界的“主干道”,连接企业的私域流量,促进王府井商业街线上线下消费。今年2月7日,依托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魅力王府井”小程序更是成为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官方宣传平台。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还帮助实现了尚亦城APP及战疫金盾小程序多次惠民补贴数字化发放,而且准备周期不断压缩,从第一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消费券发放活动”实施方案)2个月到第二次(留京过年送红包活动)2周、第三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感谢共筑屏障、鼓励春季消费”消费券发放活动)1周,累计发放政府补贴资金逾1亿元,覆盖四大核心商圈及百余家特色商家,惠及本地居民50万。

  其次,凭借城市多源异构数据处理能力和人工智能算法,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精准实现域内商户帮扶,真正拉动本地经济。今年2月,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仅用两周时间就支持了“留京过年送红包活动”。其间,共有120万人次访问平台,领取消费券的亦庄本地用户达30万人,商家交叉发券4万张。以北京亦庄城乡世纪广场一家冻酸奶店为例,春节期间店铺单日流水从平时的1000元迅速提升到5000元以上。店主介绍说,“消费券为店铺积累了客流量,回头客也越来越多,起到了长期扶持的作用”。

  第三,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助力政府沉淀技术能力、优化消费市场发展环境,也为缺少数字化投入的中小商户提供公共性上云、用数、赋智的能力,以大数据作为主要生产要素培育新经济发展。在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消费券发放的同时,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消费情况,不但能掌握哪些消费品类更受欢迎、及时调整消费券发放,提升消费券核销率与杠杆率,而且可为区域消费业态布局、商业发展规划、促进政策制定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凭借在消费行业多年的工作经验,不仅为政府提供了数字化消费促进施政手段,也让市民享受到了跨场景的优质消费体验和灵活选择,最大限度释放了消费潜能,区域内商家的销售收入也得到快速提高。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消费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稳定和扩大城市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和经济潜力释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京东大数据和云的创新服务模式,鼓励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而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事关以色列,英美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波音被员工举报忽视安全问题
  • 未经审核备案将不得上网传播!微短剧备案新规落地,行业迎来整合期
  • A股超60支地产股“破净”,万科保利招商集体跌破“千亿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