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零售CEO徐雷:外部变化验证了京东零售战略的正确性
中新经纬 | 2021-05-31 18:11:57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5月31日,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京东618誓师大会讲话中表示,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且变化的速度远超以往,京东零售要时刻保持紧迫感。同时,徐雷认为,“所有这些变化,也更加验证了我们此前确立的全渠道、平台生态等各项战略的正确性,验证了我们的方向和方法都没有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深化这些战略的信心。”

  徐雷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疫情使全球经济发展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同时行业及前端场景及风口的不断变化,也使所有企业面临着较以往更大的不确定性,企业数字化升级转型的需求更为迫切;在零售行业里,这次疫情改变了零售领域所有现有玩家和未来玩家的发展路径,会使中国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速一到三年;在消费领域,消费群体正在越来越细分,下沉市场、银发经济、社区消费以及即时消费等展示了广阔的增长空间。

  面对这些变化,徐雷表示,要时刻保持紧迫感,不仅要关注当下、关注同行业,更应该关注消费者,以及跨行业乃至更大视角范围内的变化,这样才能始终保持警觉,做出更迅速的反应;同时还要勇于走出舒适区,不断地折腾自己,求新求变。

  在徐雷看来,这些变化除了对京东零售提出更多新的要求,也更加验证了京东零售此前确立的全渠道、平台生态等各项战略的正确性,“验证了我们的方向和方法都没有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深化这些战略的信心。”

  近年来,京东零售一直在积极推进其全渠道、平台生态等战略,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在全渠道战略上,京东零售现在的业务模式已经远远超越了线上B2C电商模式。通过将供应链管理能力、数字化运营和整合营销的能力运用到不同的场景里,京东零售正在协同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建立一个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高效满足消费者的、线上、线下、多场景、多样化的新业务模式。

  据了解,目前京东的全渠道业务已经覆盖专卖店、商超、便利、汽车、生鲜、鲜花、医药等多种线下业态和品类,链接数百万的线下门店。同时,京东零售在积极地与抖音、快手、知乎等头部流量生态展开合作,在线上多元化场景里,高效提供着全渠道营销和全域用户资产管理的赋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越来越多元化的零售行业里实现了‘货的统一’和‘人的统一’,从而实现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的进一步优化。”徐雷表示。

  不久前发布的京东2021年一季度业绩也充分验证了京东零售各项战略推进的效果。数据显示,京东零售在一季度里保持了收入的快速增长,运营效率和利润率也在不断提升,更值得一提的是其高质量活跃用户群体的增长。今年4月1日,京东的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已经达到了5亿。同时,京东持续努力打造的独特的消费者心智和更好的购物体验等优势更加明显,新、老用户的留存率、购物频次、购买品类的宽度以及用户平均消费金额(ARPU)都获得全面提升。“这说明京东的用户数和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都在不断提升,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