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央行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将如何影响外汇市场?
中新经纬 | 2021-06-01 11:16:52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 题:《张瑜:央行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将如何影响外汇市场?》

  作者 张瑜(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

  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何为外汇存款准备金?

  官方定义为: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

  简单来说,中国外汇有外汇的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有人民币的存款准备金率,外汇存款准备金只可用外汇缴纳,本币存款准备金用本币缴纳,一般而言不可交叉(不能用人民币缴美元存款准备金)。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本币一套信用扩张体系,外币一套信用扩张体系。本币信用扩张是先有贷款,外币信用扩张是先有存款的。

  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提高到7%是什么意思?举个简单的例子:张三从海外赚了一笔100美元的外汇,拿回国内交给银行A形成外汇存款(并没有结汇),那么银行A以前需要留5美元的准备金给央行,其余可以做外币投资赚取息差,现在需要留7美元,也就是短期提升了大家对美元头寸的需求,降低了美元周转效率。

  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是什么传导路径?

  第一步,提升外汇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第二步,银行短期需要获取更多的外汇头寸来应对更高的外汇存款准备金需求。

  第三步,增加了银行间卖人民币、买外汇的行为,外汇需求提升。

  第四步,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甚至短期贬值。

  从提升准备金率的影响路径可以看到,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可达到抑制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作用,而历史上央行三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均在汇率升值压力加大的时期,起到了对汇率升值压力的抑制作用。

  总结来看,央行对近期升值预期的打压态度非常坚决。

  近期,央行副行长答记者问表态、自律机制会议表态、央行提示汇率贬值风险、银行柜台鼓励风险中性的远期结汇、提升外汇准备金率等一系列措施均反映出央行对汇率升值预期的打压。

  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国内流动性而言,情绪大于实质,实质影响很有限。截至2021年4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1万亿美元,上调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应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的冻结。一方面,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单日交易量在300-400亿美元的体量,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冻结的规模有限,央行打压汇率升值预期的态度意义更大。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存款是居民尚未与商业银行进行结汇的资金,还未进入银行外占体系,因此这部分美元资产的回收并不直接影响国内流动性。(中新经纬APP)

张瑜
张瑜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付健青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收入下调吓崩市场?Meta盘后跌19%;卖一辆亏13万美元,福特电动汽车“拖后腿”
  • 图解年报丨露露、养元营收差距再缩小,养元净利两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