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的创业“老外”:想在海南买房安家
中国新闻网 | 2021-06-01 15:30:44

  海南自贸港的创业“老外”:想在海南买房安家

  【现场声】大概是一个月(之前)我已经考到了驾照。我觉得现在我在海南开车应该是还可以。(驾考)不是很简单,但是一定要考。没有车是(不方便),现在我成功了,可以在海南开车。

  【解说】眼前的这位外国青年名叫乔智,来自格鲁吉亚。目前在海南边读博士边开办公司从事跨国贸易。乔智告诉记者,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给外国人在这里创业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

  【同期】海南乔智贸易有限公司法人 乔智

  海南自贸港来了,我们的优惠越来越多,现在很多外国人都安排来海南创业。(我是第一次在海南)开公司,他们给办公室免费,仓库优惠。现在我做工作签证也很方便,大概是一个星期可以做好。

  【解说】如今乔智在海南考了驾照,开了公司。最近他又得知中国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购买房地产,他表示想把家安在海南。

  【同期】海南乔智贸易有限公司法人 乔智

  我最想是拿绿卡(中国永久居留权),以后就是半个中国人。以前外国人不可以买房,现在是(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可以在海南买房。我觉得这个特别方便,外国人来这边生活。

  【解说】同样得益于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企业在投资建设方面也感受到了“自贸港速度”。海南建设自贸港短短一年时间内,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多个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介绍,该公司厂房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报建和审批环节节省了很多时间。

  【同期】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慧

  (2020年)8月13号签约,9月13号举行了开工仪式,这个厂现在已经基本建成,目前在陆陆续续地调试生产。

  【解说】自贸港政策不仅为企业建设节约了时间,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

  【同期】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慧

  (我们是)实行加工增值百分之三十以上可以享受免进口关税的试点企业。这个政策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利好。可以节约我们每吨成本300块左右。按我们的加工量一年是一百万吨,这个数字省下来就是一年将近3亿人民币,非常非常可观。

  【解说】记者近日从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一年来,有关方面已密集出台政策文件110多份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优惠,“一负两正”零关税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等,其中大部分是海南自贸港特有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诸多新机遇。

  记者 林士杰 海南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董湘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