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娇等:5月PMI数据显示价格影响企业新接订单动力
中新经纬 | 2021-06-01 16:48:18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 题:《张晓娇等:5月PMI数据显示价格影响企业新接订单动力》

  作者 张晓娇(中银国际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 朱启兵(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5月制造业PMI与4月基本持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1日发布数据,5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较4月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新订单指数51.3%,较4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产指数52.7%,较4月上升0.5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47.7%,较4月回落0.6个百分点。5月制造业PMI指数整体延续扩张态势,表明经济依然平稳复苏,但新订单指数下行,同时生产指数上行,表明企业接新订单的动力可能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所降低。

  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率先反应在了PMI数据里。4月PPI同比大幅上涨6.8%,超出市场预期,但从工业企业财务数据看影响并不明显,包括利润率、成本、销售回款等指标在内都处于正常水平上,仅原材料库存指标稍弱。但从5月制造业PMI数据来看,却开始包括经济复苏继续和原材料涨价影响两部分内容。从经济复苏看,生产指数依然维持在荣枯线之上且较4月有所上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维持在较高水平,且明显高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从原材料涨价影响看,5月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维持高位上行趋势,但出厂价格上行的幅度远低于原材料购进价格,若以“出厂价格指数-购进价格指数”衡量制造业利润空间,则已经创下2016年以来新低,表明制造业利润空间明显被挤压。虽然利润空间收窄尚未影响制造业生产和销售,但已经体现在订单环节,特别是受国际运价上行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走弱。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持续,我们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将通过两条逻辑演化,一是全球供给受限的情况下,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加大,演化为通胀;二是制造业盈利空间收窄将抑制企业扩产的动力,转而维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不利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行。

  新订单指数分化。5月大型企业PMI指数为51.8%,较4月上升0.1个百分点,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型企业PMI环比上升幅度最大,但小型企业PMI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并且重新落入荣枯线下方。从细项看,大中小型企业不仅在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出现分化,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也出现分化。新订单指数方面,只有中型企业环比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均环比下降,且在荣枯线下方,原材料库存大中小型企业均处于荣枯线下方,但从环比变动看,大型企业环比下降,中型企业持平,小型企业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方面,小型企业不仅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且落入荣枯线下方。

  我们认为,原材料涨价和经济复苏的不均衡共同导致了大中小型企业的分化。目前来看,大型企业经营继续向好,订单、生产、销售均正常,中型企业需要关注原材料涨价背景下新订单上升在未来可能导致盈利受损的情况,小型企业则需要关注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冲击明显导致的经营不善。整体来看,如果扩产速度较慢,则供给端在价格导向下可能存在短期供求收紧的情况。

  非制造业指数上升。5月非制造业PMI指数55.2%,较4月上升0.3个百分点。受到节假日消费影响,非制造业指数表现强劲。从分项来看,仅新出口订单和在手订单指数环比4月明显回落。虽然非制造业的订单指数也明显回落,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仅新出口订单指数偏低,非制造业复苏趋势依然显著。

  建筑业与服务业新订单走势均向好。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60.1%,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较4月上升2.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可能受到2021年多个热点城市土地拍卖节奏改为一年三次集中出让有关。从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较4月上升2个百分点,较历史平均水平上升2个百分点,且明显位于荣枯线上方来看,建筑业后续有望持续向好,但需要关注的是,集中拍地可能挤占部分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因此仍需关注房地产投资新开工的情况。服务业PMI的新订单指数较4月上升0.7个百分点,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除了从业人员指数较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小幅走低,整体表现强劲,我们维持需求复苏斜率向上的判断,并认为需求复苏将持续拉动服务业表现。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家丽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收涨0.76% 低空经济概念再掀涨停潮
  • 农夫山泉突然要卖纯净水了,不同于红瓶“天然水”,是绿色瓶装!
  • 恒指半日涨1.67% 商汤飙升逾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