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摄氏度 “人造太阳”“燃烧”超百秒刷新世界纪录
中国新闻网 | 2021-06-02 07:58:33

  1.2亿摄氏度 “人造太阳”“燃烧”超百秒刷新世界纪录

  【解说】核聚变能是人类未来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而要实现核聚变发电的两大难题是如何实现上亿摄氏度点火和等离子体稳定长时间约束控制。近日,中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成功刷新了上亿摄氏度高温等离子体条件下连续稳态运行的世界纪录。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主任 龚先祖

  在5月28日凌晨2:59,我们应该是取得了重复的、稳定的101秒1.2亿(摄氏)度的高温等离子体的稳定运行。

  【解说】据了解,有着“东方超环”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在2020年6月启动了EAST装置的升级改造工作,历时一年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该装置性能,并在物理实验中攻克了稳态高功率加热、完全非感应的高电流驱动、高精度等离子体实时控制、高热负荷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等系列技术难点,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将1亿摄氏度20秒的原纪录延长了5倍,为中国核聚变发电奠定了坚实的物理和工程基础。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主任 龚先祖

  我们通过高功率的射频波加热,通过主动水冷偏滤器,通过精密的等离子体控制,特别是等离子体与材料强相互作用这一方面,克服了许多工程和技术方面的难题,使得EAST性能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这是取得这一次成绩的一个重要的保障,这一成绩的取得,也标着我国在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处在国际领先水平。

  【解说】据龚先祖介绍,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科学家们就发现核聚变能具有资源丰富、无碳排放和清洁安全等突出优点,是人类未来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可为实现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后经过全球科学家七十年的共同努力,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经在实验室验证了核聚变能的科学可行性。此次,中国“人造太阳”实验刷新世界纪录,意味着人类让核聚变成为未来清洁新能源的努力,又取得了一次突破性进展。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主任 龚先祖

  现有的托卡马克装置仍然是立足于基础研究,也是通过物理和工程方面的研究,为未来的反应堆的建造奠定科学基础,因为托卡马克它的科学目标就是聚变的应用,也就是能够通过在托卡马克装置上,能够建造未来的商用反应堆,也就是解决未来清洁能源问题。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