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智:跌跌不休,保险股落在“价值陷阱”中了吗?
中新经纬 | 2021-06-02 16:39:39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日电 题:《黄大智:跌跌不休,保险股落在“价值陷阱”中了吗?》

  作者 黄大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截至2021年5月26日,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保险行业近60日涨跌幅排名倒数第三,仅略好于畜禽养殖和机场。近120日涨跌幅排名倒数第四,略好于装修、通信设备和机场。

  长期向好的逻辑显然解释不了保险股近期的跌跌不休。价值投资者会担忧当前保险股会否已经落入了“价值陷阱”,进而出现“越买越跌”的情况。因此,我们仍然需要找到保险股本轮“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以此检验保险股的投资价值。

  在《看好保险市场的发展,应该如何投资保险股》一文中,我们曾经简述过保险股的投资逻辑。险企的盈利模式来源于死差、费差和利差,并取决于负债端的NBV(新保单的业务价值)增长,以及资产端投资收益的增长。

  如果排除流动性对资本市场的整体影响来看,保险行业目前面临着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双杀”。

  先来看负债端,在经历了2015-2017年三年的高速增长后,“保险姓保”的理念正在越来越得到落实,保险业从监管、产品等各个层面都进行了全面的改革。特别是2017年134号文发布以来,保险业进入由量到质的供给侧改革期。占保险市场50%份额左右的寿险首先面临冲击,代理人渠道粗放式增长已经难以为继,各家险企纷纷开启改革,提高代理人效率和质量。占市场份额近20%的车险在面临改革的压力下,也同样迎来了洗牌式的挑战,行业面临普遍的亏损。

  因此,整体来看,虽然疫情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居民对于健康险的需求,非车类的财险也有不错的增长,但是寿险及车险两种业务面临的阶段性困境,使险企普遍面临较大的负债端压力。

  再看资产端,截至2020年末,保险的资金运用余额为21.68万亿,同比增长17.02%,是公募基金之外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也是市场中最重要的长期资金之一。保险运用资金快速增长,但是险企的投资收益率表现却欠佳。以净资产收益率的指标看,五大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率全面下滑。

  同时,险资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超过80%。固收投资收益利率环境影响较大,而市场对长期国债收益率普遍持下降的预期,从而拉低保险的利润水平。

  那么,目前来看,险企这种资产、负债两端双杀的局面有所改善吗?

  在行业长期发展逻辑向好的前提下,可以看到,资产、负债两端共同导致了市场对保险股的“风险厌恶”。现在,这些因素正在逐渐转好。

  在负债端,监管正在从收紧向支持过渡,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鼓励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逐渐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人身险的佣金制度也有望推动人身险渠道的变革。同时,各大险企也都在主动拥抱转型,推动代理人制度的提质增效,从2018年开始至今,代理人的改革超过三年,长期改善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车险方面虽然仍然面临综合改革的压力,但目前或已达到“利空出尽”的状态,且非车类财险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整体上的增长压力。因此,整体来看,当转型及改革的成效出现边际改善时,也就是险企走出低谷徘徊期的时候。

  在资产端,险企的资金运用余额会随着保险市场的增长而快速增长。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保费收入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并显著快于GDP的增速,所以,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而在保险的投资收益率上,险企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这需要险企提高其投研水平。目前险资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资产占比不足20%,而按照银保监会最新规定,险企投资权益类产品最高占比可以达到45%。未来随着权益类投资占比的提升,权益投资长期化、价值化会带来投资收益率平均水平的上升,进而带动险企资产端的改善。

  除了这些基本面可能出现的改善外,估值也是当前配置保险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市险企目前普遍处于估值低位,且远低于其他行业。可以说,保险股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未来,随着险企利润的改善,保险股极有可能迎来估值的同步修复,形成“戴维斯双击”,带来丰厚的收益。

  当然,一定会有人认为,既然还不是历史最低,那完全可以等到保险股跌至最低点再进行布局。能在最低点进行买入当然是最好的,但现实显然基本不可能,没有谁能够预测到股票“最具买入价值”的点位。选择左侧交易,在下跌中买入,会经历亏损的煎熬,甚至可能“越买越跌”。选择右侧交易难在对于趋势的判断,极易形成追涨杀跌。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你能坚信自己的判断和价值投资的信仰,买入并耐心地等待收获即可。特别是对于一个在低位长时间盘整的股票而言,当所有的利空都已经被充分反应时,一旦有利好因素,也许就是燎原之火。(中新经纬APP)

黄大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家丽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小幅低开 小米汽车概念股集体狂飙
  • V观财报|赣锋锂业净利降超七成!锂系列产品毛利率近腰斩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