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截取使用配乐是否构成侵权?新著作权法为原创作者“撑腰”
中国新闻网 | 2021-06-02 19:20:39

  片段截取使用配乐是否构成侵权?新著作权法为原创作者“撑腰”

  【解说】音乐常被视为短视频的“灵魂”,在短视频社交火热的当下,音乐版权侵权现象也愈发受到人们关注。片段截取使用配乐是否构成侵权?用户上传侵权短视频,平台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6月2日,业内人士就音乐版权保护话题接受中新社采访。

  【解说】据介绍,短视频配乐侵权行为常见于两种情况,一是未获授权擅自复制传播,另一种则是在二次创作中对原有著作权人权益的侵犯。对于网上流传的“使用十几秒配乐不构成侵权”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准确。

  【同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 陈为

  无论时间长短,无论是创作性的高度,我们只要符合著作权法对作品认定的相应的标准,我们就能认定是(作品)。如果作品的两者构成实现近似了,是对它使用了,不管是15秒还是10秒,仍然有可能构成侵权。

  【解说】《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对于用户上传的侵权视频,法律规定视频平台有通知、删除的义务,业内人士介绍,这不代表平台可以完全免除侵权责任。

  【同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 陈为

  明知道它是侵权的情况下,或者你(平台)已经接到相应的投诉,但是你(平台)还是没有删除,那么你(平台)在第二次接到投诉之后,你(平台)就不能适用通知、删除的规则,因为这个权利人作品已经知名到能够使你在接到投诉之前就应该知道这个是侵权作品,不及时履行删除的义务,你(平台)同样也是会构成相应的侵权。

  【解说】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这是音乐版权被滥用原因之一,而随着新修订的著作权法6月1日起实施,这些问题有望改善。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引入了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将赔偿上限提升10倍,为原创作者“撑腰”。

  【同期】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理总干事 周亚平

  因为权利人比较分散,作为一个一个的权利人,他去维权的话,实际上他的作品是数量在那,单个作品的判赔额并不高,所以他取证的成本和他获得的赔偿实际上不成正比。当然新著作权法的环境下已经增加了一个惩罚性赔偿的这样一个条款,这个肯定会对诉讼难带来一定的缓解和解决方案。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