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深耕零售领域 新零售基金取得实质进展
中新经纬 | 2021-06-02 21:05:32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日电 聚焦零售,苏宁发展路径愈发清晰。6月2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苏宁电器集团与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苏宁电器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5.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份转让给新零售基金。据公告,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款总额为3,182,400,000元。

  此次交易前,作为老牌零售巨头,苏宁易购近期资本动作频频,投资价值屡获认可。在今年2月,苏宁易购成功引入深国际和鲲鹏资本战略投资;云网万店和零售云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也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完成A轮融资;5月6日,苏宁与江苏省国资、南京市国资等签署框架协议,出资成立新零售创新基金。

  在获得资本青睐的同时,苏宁聚焦零售领域,显示了一定前瞻性。从过往经验来看,苏宁易购在零售领域先发优势突出;从行业趋势来看,零售未来发展也与苏宁业务布局深度契合。而通过此次股权转让,苏宁在零售领域的领先地位或将进一步稳固。

  投资价值走强 苏宁获两地国资支持

  苏宁易购是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在互联网零售时代,苏宁持续推进智慧零售、场景互联战略,全品类拓展,全渠道在线,全客群融合,并通过开放供应云、用户云、物流云、金融云、营销云,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县镇,从购物中心到社区全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无处不在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解决方案,全方位覆盖消费者的生活所需。

  2020年,苏宁易购再次位列《财富》全球500强,并且在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以2968.15亿元的品牌价值稳居零售业第一位。可以看出,在零售领域,苏宁竞争优势突出,市场地位稳固;在零售创新发展之路上,苏宁易购进行过诸多探索,经验较为丰富,占据先发优势。

  苏宁易购强调聚焦零售,投资价值不断走强,并屡获投资机构认可。今年2月,苏宁易购引入深国际和鲲鹏资本两家国有战略投资者,这两家战投背后正是深圳国资;成功获得深圳国资加持,苏宁易购股东结构得到丰富。同时,作为发展势头迅猛的子公司云网万店和零售云业务,均已完成A轮融资。

  5月,苏宁宣布与江苏省国资、南京市国资成立新零售发展基金,将通过投资苏宁优质资产与优质业务等方式,进一步发挥苏宁现代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国资、民资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促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持续快速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借助两地国资的助力,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苏宁易购可以不断加深在新零售领域的探索,并迎来新零售发展的“春天”;同时,也有望打造优秀企业与实力雄厚的国资之间的又一合作发展“样板”。

  深耕零售领域 苏宁易购水到渠成

  引入多方战略投资后,苏宁易购投资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苏宁易购在零售领域深耕多年,并伴随我国零售行业的一路发展并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管理运营经验丰富,是最了解零售行业的企业之一,深谙零售行业发展中的“痛点”。同时,多年的业绩也表明,苏宁是较为理想的新零售发展引领者之一。

  苏宁拥有最丰富的零售业态布局,并在零售创新发展之路上进行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尝试。提及苏宁,“全场景”是最重要的标签之一,简言之,苏宁搭建了线上+线下零售业态,在消费者可接触到的所有零售场景,均可通过苏宁的零售场景购买产品或服务。同时,苏宁还具有从供应商、物流、金融等与零售相关完善的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宁零售领域深化聚焦可谓水到渠成。依靠丰富的零售经验、全面的零售场景布局,苏宁在零售发展之路上无疑占据先发优势。

  明确“聚焦零售”战略后,苏宁易购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经营现金流连续两个季度为正,并在今年一季度成功实现盈利。据最新财报显示,苏宁易购2021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68亿元,延续2020年第四季度向好趋势。2021年一季度,苏宁易购归母净利润为4.56亿元。

  此次新零售基金受让股权表明基金运作取得实质进展,也将进一步强化苏宁在零售行业的市场地位。值得注意的是,新零售发展也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例如在2020年9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以及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发展。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也为新零售的进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12年来最大降幅!特斯拉加快廉价车生产;卖不动?Gucci一季度销量骤降
  • 英国股市“高光时刻”:时隔14个月创下新高 前路仍荆棘密布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