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中国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中国新闻网 | 2021-06-03 21:36:30

  7月1日起中国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解说】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在6月3日的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熊茂平表示,7月1日起,中国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同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熊茂平

  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力争在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度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解说】熊茂平介绍,“证照分离”改革是在如何解决准营难背景下开展试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共计523项,基本涵盖了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1381个行业小类中的30%。改革通过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推动解决市场主体经营前“办证多”、“办证难”问题。

  【同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熊茂平

  2019年12月1日改革试点以来,全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41.34万户,受惠于这项改革的企业有20.18万户,占比48.81%,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了办证负担。今年1至5月,全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3.58万户,同比增长60.52%,这个增长比例远高出全国新设企业同期增长率30个百分点。第三方评估显示,85%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改革后办理许可证便利化程度较以往有了较大程度提高。

  【解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陈烨表示,“证照分离”改革的核心是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最关键的是要通过要筑牢事中事后监管的底线,实行宽进严管,明确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完善监管方法。

  【同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陈烨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的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真空。要根据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改革方式,分领域制定全国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建立健全技术、安全、质量、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国家标准,为监管提供明确的指引。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新机来了|扫地机器人会像电视一样普及吗?应该怎么选?
  • 中国核工业集团等6户央企外部董事职务变动
  • V观财报|广东九江大桥又有船碰桥!粤高速称“与事故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