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这家科技巨头,被曝非法搜集用户位置数据
中新经纬 | 2021-06-04 14:51:29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本周的话题是技术为谁服务的问题。数字化技术的普适性特征,决定它要为人的需要服务。从国家角度,北京又一波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来了。数字人民币的重要目标是人民币国际化。它服务于世界经济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数字人民币不仅是中国人的福祉,更是世界人民的福音。从消费者角度,6月2日,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手机操作系统未来可能形成华为、苹果和谷歌三足鼎立的局面。苹果技术讲究的是精英文化,宣扬个人英雄主义。华为则关注技术的普适性。但是,也有人错用了互联网技术。使用互联网,明星走红更容易,个人宣扬自己更加便利。“大象走了,‘耍猴’的来了!”这条新闻讲的是,某些人之所以热衷于博眼球,是因为迷失了人生的方向,产生了错误的人生追求。“一天650元不够吃?圈内人揭秘:一线明星一顿就上千”。明星索要高额报酬和过着奢侈的生活,不但造成收入分配不公,而且有违公序良俗。为正确使用先进技术,需要开展人生观教育。“小学生‘豪华生日宴’调查:堪比婚宴,花费高达二三十万”。丑恶习气已经侵蚀了孩子们。管控污染公序良俗的行为应该纳入社会治理的范围。

  20万个红包!北京又一波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来了

  据中新经纬报道,为加快推进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弘扬“奋斗者”精神,结合2021北京消费季安排,北京市启动“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本次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是落实北京“两区”(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应用的有益尝试,也是打造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新实践。

  点评:据报道,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数字人民币得到国际认可并且利率具有吸引力,那么它将是一个“非常切实可行的”投资选项。他预言,人民币或将在更短时间内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目前,数字人民币发行的进度正在加快。已经有人在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下载数字人民币内部体验钱包,并用来为手机充值。工商银行客服回应了这个事实。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范围在逐步扩大,普及使用数字人民币已经指日可待。据国际清算银行报告,已经有多个国家加入发行数字货币行列。与普通货币一样,数字货币也具有国际功能。我们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世界经济发展,有利于经济全球化。

  手机上的华为鸿蒙来了!长什么样?有何特别?会受欢迎吗?

  据中新经纬报道,6月2日,鸿蒙(HarmonyOS 2)揭开面纱,和普通消费者见面。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及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鸿蒙主打用户体验,解决各设备间操作系统非常割裂的问题。华为称,HarmonyOS是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HarmonyOS更便捷、更流畅、更安全,通过分布式技术让一套系统满足大大小小多种设备需求,实现弹性部署;将N个设备组合成1个“超级终端”,硬件互助、资源共享,根据个人需求自由调用。用一个场景说明:你深夜在家观影时,将智慧屏图标拉向手机,视频自动由手机接续到智慧屏上播放;佩戴华为耳机,将耳机图标拉至手机,智慧屏看画面,耳机听声音,既过瘾又不打扰家人,轻松享受超级终端带来的便利。

  点评:传说在盘古时代,昆仑山开天辟地之前,世界是一团混沌的元气,这种自然的元气被称为鸿蒙,把那个时代称作鸿蒙时代。在中国古代哲学中,元是开始的意思,元气构成万物的原始物质。华为的操作系统以“鸿蒙”命名,意在强调该系统的基本特征。正如中新经纬关于“新一代华为MatePad Pro发布 如何继续持续引领横屏生态”的报道所说,苹果的精英文化像极了美国的英雄主义叙事风格,依靠头部应用的个人英雄主义拯救横屏世界的故事。而华为则是像流浪地球一样的中式浪漫,在通往数字化智慧化的全场景时代中,我们的应用、我们的用户,一个也不能少。《点石成金》多次谈到技术的普适性。华为的鸿蒙正是以普惠天下为己任。

  这家科技巨头,被曝非法搜集用户位置数据!员工都承认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一场由美国亚利桑那州司法部长办公室发起的,针对谷歌的最新诉讼文件显示,即使谷歌用户关闭了追踪功能,谷歌仍在继续收集用户的位置信息。谷歌的一些员工对公司的行为表示担忧,他们早就知道公司通过手机用户很难找到的秘密设置,搜集这些用户所在位置的信息。

  点评:苹果和谷歌在数字化技术产品和服务生产的垄断,早已被报道过,也被有关国家惩罚过,但是他们就是死不悔改。有报道说,苹果在构建了庞大生态系统的同时,反垄断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谷歌利益垄断地位大肆侵犯用户隐私愈演愈烈。这条新闻揭露了谷歌使用技术的“秘诀”:即使在用户关闭位置共享设置后,谷歌仍会收集位置数据,并使用户很难找到保护隐私的设置。技术本来是为人民服务的。苹果和谷歌却用技术谋私利。此前,谷歌被指控利用用户信息向用户投放广告,在2019年创造了超过1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77亿元)的收入。这恰恰与华为为用户提供普适服务的精神相反。同为一种技术,使用者的目的和方法不同。历史经验证明,垄断技术的企业是没有好果子吃的。

  一天650元不够吃?圈内人揭秘:一线明星一顿就上千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一档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的开播,瞬间掀起了舆论的波动。节目中,15位嘉宾需要一同度过21天时光,且开支都必须自己垫付。于是在首次开会时,宋丹丹提出,每个人出650块钱伙食费,随后遭到苏芒的反对。她说:“650元真的不够啊,你早上不喝牛奶呀,你不吃鸡蛋啊,我们要吃好一点,我不能接受那么差的伙食。”网友们感慨“650元竟不够明星艺人一天的餐费”“够我吃一个礼拜”等。几位圈内人都表示,650元若作为明星一天的餐标的话,是说不上“贵”的。不少一线艺人仅一顿的餐标,就超出了一千。

  点评:明星索要高额报酬和过着奢侈的生活,不但造成收入分配不公,而且有违公序良俗。其恶劣影响不仅局限在青少年群体,中老年也加入了吹捧明星的队伍。根据融360《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发起的一项《追星群体中到底有多少人愿意为偶像买单》的调查问卷,有三成以上(34.05%)的“60后”追星群体,每月为追星消费超过5000元,比例远超过其他年龄层粉丝。只凭着这份调查,有人就鼓吹中老年粉丝经济背后的市场潜力,精神需求与互联网加速渗透,助推中老年粉丝经济崛起。这个结论与发展养老事业的精神相背离,与大多数老年人的现状不符。为保证经济健康发展,为维护社会风气纯洁,应该制止吹捧明星和明星经济的扭曲行为,这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要任务。

  大象走了,“耍猴”的来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连日来,15头亚洲野象一路北上的消息在网上刷屏,连象群所经处也成为网红之地,吸引网络主播们蜂拥而至。据媒体报道,6月1日,在云南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多名网络主播在象群途经地点直播。在一处投食区域,一名主播竟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随后,该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网络主播的行为“欠妥”:“大象走了,‘耍猴’的来了!”网友的一句调侃,指出了很多网络直播哗众取宠的闹剧本质,屏幕上打着正能量,镜头却诚实地跟着流量走。

  点评:这条新闻说,在互联网时代,由于信息传播更广更快,吸引着更多人走上博眼球的道路。蹭热度,消费明星、网红人物成为获得流量最便利的方式之一。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说过,赚钱是一种艺术,工作是一种艺术,而赚钱的商业是最棒的艺术。他指的是博眼球的商业行为。他还说:“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而每个人也可能只出名15分钟。”看来,博眼球不过是瞬间即逝的虚无飘渺,是虚幻的海市蜃楼。某些人之所以热衷于博眼球,是因为迷失了人生方向,产生了错误的人生追求。对追星族,应该开展严肃认真的人生观教育。

  小学生“豪华生日宴”调查:堪比婚宴,花费高达二三十万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家长热衷于给孩子举办生日宴,尤其是过12岁生日时,不仅要在高档酒店请客吃饭,邀请庆典公司进行布置策划,甚至在宴席结束后还组织同学们看电影、KTV唱歌、旅游等。这样一场生日宴花费动辄上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二三十万元。孩子们要互送礼物,价格在100元左右,有的孩子说,“不买礼物,怎么有脸去吃饭?”太原市12岁生日宴份子钱基本在500元以上。当地一名学生说:“我过12岁生日的时候,爸妈就说要大办一下,把礼金收回来。我也觉得对,以礼换礼嘛。”

  点评:有些学生从六年级开始,基本每周都在参加同学的生日宴,从周一就开始筹划要买什么礼物,吃完饭去哪里玩,学习上肯定会分心。参加者要交份子钱,更是社会不良习俗的再现。现在,在一些地区,有人为了收钱,找借口,刻意举办庆宴,份子钱竟然成为一种收入来源,污染了公序良俗。管控这种行为应该纳入社会治理的范围。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3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万可义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