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行业遭非法制品污名化:违规添加大麻素使人“上头”
中新经纬 | 2021-06-04 16:17:33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余妍辰)近些年,关于电子烟的争议不断,美国的“电子烟肺炎”至今仍被广泛讨论,社交媒体软件上也不断有人 “现身说法”,加之近期的相关报告发布,电子烟行业风波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5月13日《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一款名叫“上头电子烟”的产品,并登上微博热搜获得近 2 亿的阅读量,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而“上头电子烟”的出现,再度将电子烟行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各大正规电子烟品牌门店表示,因为此次事件,不仅生意受到了影响,甚至有顾客又重新选择了卷烟。

  那么,被点名的“上头电子烟”究竟是什么?电子烟安全性到底如何呢?

  何为“上头电子烟”

  5月11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并且在毒品管制的名单上还增加了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的国家。

  据热搜话题主持人@小央视频 的微博内容显示,“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类似电子烟的产品,号称‘上头电子烟’。这些电子烟在贩卖时打着‘合法上头’的名号,里面添加了人工合成的大麻素,让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毒品。”由此可了解,“上头电子烟”是一种类似电子烟的东西,其成分中含有人工合成的大麻素。

  通过相关媒体报道了解,不法分子售卖“上头电子烟”时,大多数选择在网上售卖,并宣称不含任何违规成分的方式进行交易,利于躲避民警追查。因此,“上头电子烟”实质是大麻电子烟,与市面上正规出售的电子烟是有区别的,消费者需谨慎选择购买途径。

  事实上,在电子烟中添加非法物质导致的致死案例此前已在美国发生。

  2019年8月,一则来自美国本地的消息称,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卫生官员宣布,一名成年人吸食电子烟,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后不治身亡,伊利诺伊州卫生主管单位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境内第一起电子烟致死的案例。随后,美国49个州陆续发现与电子烟相关的疾病病例。

  当大洋彼岸的消息传入国内,这则还有待查证和更多研究的病例引发的是国内一阵“电子烟致死”的飓风。众多媒体在报道时,以“电子烟致死”作为直接论断和报道标题。然而,两个多月后,即2019年11月,美国疾控中心(CDC)和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于2019年11月最新发布的声明明确指出——“含有四氢大麻酚(THC)的非法电子烟产品在致害案例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四氢大麻酚是大麻的一种致幻成份,易溶于多数有机溶剂中,尤其是脂类,然而,合法的电子烟中并不会在烟油中添加THC,只有开放式的注油产品才能自行添加。这意味着,美国电子烟相关肺病患者致病的原因并非因为合法的电子烟本身,而是患者把电子烟当作了抽大麻的工具。

  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表明,美国电子烟相关疾病的罪魁祸首是黑市流行的非法四氢大麻酚(THC)类产品,不是正规尼古丁电子烟。

  正确了解电子烟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在选择购买电子烟的同时,也应了解什么是电子烟,切不可盲目跟风。与小作坊生产含有毒品成分的“上头电子烟”相比,正规电子烟企业销售产品的烟油、烟气以及主机,都会分别参照国内食品行业标准,以及欧盟CE、欧盟TPD、FCC、RoHS等国际专业测试检测认证。

  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发布的《关于电子烟的8大真相》内容显示,与使用传统卷烟相比,改用电子烟还能改善血管健康,消费者使用电子烟危害远远小于香烟。四成吸烟者和戒烟者错误地认为尼古丁导致了大多数与吸烟有关的癌症,但有证据表明尼古丁实际上对健康危害最小。此外,文中着重指出,完善电子烟法规非常重要。

  截图来源:英国政府官网

  如果你选择使用电子烟,那么正确认识电子烟并从正规渠道购买是很有必要的。此外,对于有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的现象,在6月1日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际,RELX悦刻、YOOZ、MOTI魔笛等多家电子烟品牌方先后发表公开信,要求店主及经销商在内的合作伙伴,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电子烟行业缺少行业标准,的确存在着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今年3月,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信部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预计,相关国标出台后,将很大程度上整治电子烟行业的乱象。

  总之,现在电子烟用户在购买产品时应前往正规的线下实体门店,尽量选择大厂商、大品牌产品,拒绝微商售卖的、来路不明的产品。此外,电子烟行业从业者也需保持自律,不销售“上头电子烟”等问题产品,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