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银行领导班子曝光:董事长王默涵、行长巩长霖均来自招行
澎湃新闻 | 2021-06-04 19:17:45

  辽沈银行领导班子曝光:董事长王默涵、行长巩长霖均来自招行

  筹建中的辽沈银行领导班子“曝光”,董事长、行长均来自招行。

  澎湃新闻观察到,6月1日,沈阳沈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幸福沈河”发布的消息显示,辽沈银行董事长为王默涵、行长为巩长霖。

  公开信息显示,王默涵曾担任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行长,招商银行沈阳分行行长。巩长霖曾担任招商银行丹东分行行长、招商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经理、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副行长。

  今年以来,辽宁省级城商行的筹建工作一直在稳步进行。辽宁省政府网站1月27日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20日,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下一步,辽宁省政府将牵头整体改革工作,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5月1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显示,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新设一家城商行,吸收合并两家城商行。注入资金并吸收合并两家银行后,新城商行资产总额约为2599亿元。有报道称,将率先吸收合并的两家城商行将是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

  截至目前,辽宁省一共拥有15家城商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鞍山银行、本溪银行、朝阳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营口沿海银行、营口银行、大连银行。其中,盛京银行和锦州银行为港股上市城商行。此前,澎湃新闻记者从一位辽宁某城商行人士处了解到,将合并的12家城商行可能不包括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和大连银行。

  5月21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关于筹建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资格由辽宁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6月1日,辽沈银行8名股东资格获批: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2.5%,下同),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5%),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5%),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沈阳金融中心发展集团有限公司(5%),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2.5%),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5%),辽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2.5%)。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