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证券:下半年PPI与CPI剪刀差将持续收窄
中新经纬 | 2021-06-10 09:30:12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CPI和PPI指数,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随着大宗商品调控政策的落地,下半年PPI与CPI的剪刀差将会持续收窄,PPI以温和回落为主。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9.0%,环比下降1.6%;5月核心CPI同比增长0.9%,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陈梦洁认为,整体上居民消费价格相对稳定,受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影响,工业品价格有所上行。

  陈梦洁分析,从环比来看,CPI中食品价格下降1.7%,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拖累,随着生猪供给增长,5月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1%。对于工业品价格,5月PPI同比上涨9.0%,涨幅较4月增长2.2个百分点,主要受5月铁矿石等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上游原材料价格增长等因素影响。

  陈梦洁称,5月PPI与CPI的剪刀差增长至7.7%,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产业链中下游的企业可能面临一定的盈利压力,尤其是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随着大宗商品调控政策的落地,下半年PPI与CPI的剪刀差将会持续收窄,PPI以温和回落为主。(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晋嘉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 日媒: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服用者死亡人数增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