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上造卫星 “吉林一号”进入密集发射组网期
中国新闻网 | 2021-06-10 19:02:42

  流水线上造卫星 “吉林一号”进入密集发射组网期

  中新网长春6月10日电 (记者 郭佳)“我们在向汽车产业学习,用流水线的方式造卫星。”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宏光10日在长春说。

  当天,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吉林智造 从‘新’出发”专场在长春举行。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长光卫星”)是中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其发射的“吉林一号”卫星数量已有25颗,建成了中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在长光卫星的办公楼内,从左至右高悬着的三颗由大到小的卫星,揭示了“流水线”上造卫星背后的创新密码。贾宏光介绍,第一颗“吉林一号”卫星重量超过400公斤,目前最轻的卫星重量仅为其十分之一。而这背后是公司每年上千万元的科研投入及对科研人员的多种激励措施。

  卫星重量锐减直接降低了生产、发射成本。贾宏光表示,长光卫星启动了卫星批量化生产线建设,批量化卫星测试及总装等配套技术日臻成熟,卫星的形成过程已由研发转向生产,现已具备年产50颗卫星能力。

  贾宏光透露,长光卫星今年将进入密集发射组网期,将进行10次发射,运载火箭及发射场已经协调妥当,年底在轨卫星数量将超过60颗。近期,已经有两批卫星运到发射场排队等待发射。

  贾宏光说,60颗卫星正常运行后,可实现对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30分钟重访。

  长光卫星是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吉林省政府及社会资本组建而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吉林“智造”的典型代表。吉林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加快推进“吉林一号”卫星组网,打造卫星及应用全产业链,拓展上下游配套应用服务,建设卫星装备、应用技术设备制造生产基地。(完)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收入下调吓崩市场?Meta盘后跌19%;卖一辆亏13万美元,福特电动汽车“拖后腿”
  • 图解年报丨露露、养元营收差距再缩小,养元净利两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