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社融增速阶段性低点或在10月份出现
中新经纬 | 2021-06-11 08:33:45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11日,国海证券靳毅团队在微信公众号“靳毅投资思考”发布报告点评5月金融数据。报告称,随着基数效应高峰的逐渐过去,以及政府债供给的逐步抬升,社会融资增速下滑的趋势也将进一步趋缓,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社会融资基数明显走低,社会融资增速的阶段性低点或将在10月份左右出现。

  据中国人民银行6月10日发布的数据,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7.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

  居民信贷走弱,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强劲

  报告指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50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主要得益于非银金融机构贷款的拉动,而居民贷款和企业贷款同比均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24亿元,同比多增1284亿元,这或许与5月份权益市场回暖,券商等机构开展各项业务的资金需求量增加有关。

  居民端方面,住户贷款增加6232亿元,同比少增8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06亿元,同比少增575亿元,这也侧面反映出当前的居民消费活动仍比较疲软;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同比少增236亿元,主要受到房贷政策趋紧的影响。

  企业端方面,企(事)业贷款增加8057亿元,同比少增402亿元。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同比多减1855亿元,这可能是因为企业前期的短期贷款到期量大,但当前企业补充流动性的新增需求减弱。而企业票据融资增加1538亿元,同比少增48亿元,结合5月份贴现利率走低,这说明当前企业短贷需求减弱下,银行存在用票据冲量的现象。

  另外,企(事)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同比多增1223亿元,持续保持强劲态势,与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不低有关。

  表外非标和企业债融资成社融主要拖累项

  报告称,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其中,在居民信贷和企业信贷的拖累下,社融口径下信贷融资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少增1652亿元。

  表外非标融资则减少2629亿元,同比多减2855亿元。具体来看,委托贷款减少408亿元,同比多减13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295亿元,同比多减958亿元,主要还是受融资类信托监管影响。

  而在票据贴现增多的情况下,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926亿元,同比多减1762亿元。

  直接融资方面,报告指出,因城投债融资政策收紧,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336亿元,同比少4215亿元;而政府债券净融资6701亿元,较4月份明显提速,但由于去年高基数影响,同比少4661亿元;另外,在IPO稳步推进下,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17亿元,同比多364亿元。

  企业存款减少,非银存款同比大增

  报告显示,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多增2521亿元。其中,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下,住户存款增加1072亿元,同比少增3747亿元;而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40亿元,同比多减9294亿元,与企业债券融资减弱有关。

  此外,财政性存款增加9257亿元,同比少增3843亿元;非银机构存款增加7830亿元,同比多增14566亿元。报告分析称,非银机构存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5月份股市回暖,成交量可观,股票和基金吸纳存款能力增加。

  M2增速与社融增速走势出现背离

  5月末,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6.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7个百分点。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1%,增速较上月末下滑0.7个百分点。报告分析称,M2增速变动与社会融资增速变动出现背离,这主要是因为去年5月份政府债发行推动社会融资高增长,但并未计入M2中。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5月份,除制造业融资需求保持景气,带动企业中长期贷款强劲之外,在信贷回归正常化以及地产政策收紧下,企业短贷、居民短贷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均走弱。叠加去年高基数效应,企业债融资减弱,以及非标融资压降等多重因素作用,社会融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不过,随着基数效应高峰的逐渐过去,以及政府债供给的逐步抬升,社会融资增速下滑的趋势也将进一步趋缓。并且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社会融资基数明显走低,社会增速的阶段性低点或将在10月份左右出现。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万可义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 遭3·15曝光珍爱网被罚170万
  • 国家药监局:不建议儿童使用防晒“喷雾”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