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数字经济如何有效助力实体经济提升效率?
中新经纬 | 2021-06-11 16:11:33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题:《姚景源:数字经济如何有效助力实体经济提升效率?》

  作者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当前,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升级的重大突破口。2021年,国家对互联网尤其是平台经济的规范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此情况下,数字经济如何科学有效助力实体经济提升效率并进行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应更多关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可以划分为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京东集团CSO廖建文曾指出,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主要解决的是交易效率的问题,而下半场则需要解决的是产业效率的问题。如今,中国正处在由上半场向下半场转化的阶段。

  经济运行追求的目标是交易机会更多,交易成本更低。过去,我们消费渠道单一,环节过多,交易成本高、机会少。而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交易机会增加,成本下降。一个链条可以从商家直达用户,而且是点对点。因此,可以说,消费互联网是中国社会出现的一个质的飞跃。

  这种飞跃在2020年疫情当中,我们看得更为清晰。当时,电子商务在保障基本民生、恢复经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当中,都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

  消费互联网发展到这个阶段,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中国的消费起到了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我们还应更多关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关注从消费效率到产业效率的转变。

  所谓产业互联网,实际上指我们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之出现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壮大中国经济。这其中我们要注意经济时代的划分,是用什么样的生产工具来划分。比如,有石器时代、铁器时代,这些都是工具。每一次工具的革命都推动了整个产业的革命,比如蒸汽机的产生推动了人类社会进入到工业化,电的产生和使用推动了自动化。而互联网、计算机,一定也会推动产业发生根本变化。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提高生产和流通的效率。这也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途径。数字技术如果能够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对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提高利用效率、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全社会产业效率的提高有重要意义。

  网络消费节,已不单纯是消费者的狂欢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中电商大促618购物节了。电商的大促销已经成为每年的固定重要消费节点,更从单纯的消费属性演进到消费、产业双重属性。据悉,今年618,京东将联动超300万家线下门店进行促销。

  现在的网络消费节,已不单纯是消费者的狂欢,不是一个单纯的消费属性,而演变成了消费生产双重属性,成为一个链接消费端和产业端,推动数字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舞台。

  从电商消费的火爆中,也可以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某些特质。

  首先反映的是消费正在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我们都知道,拉动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过去我们更多地是靠出口、靠投资帮助经济,现在则更多转向消费。消费已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起到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当消费在三驾马车当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基础力量的时候,国家经济就会减少波动,处在一种平稳可持续增长的状态。

  其次,中央现在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节这么火爆,说明我们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我们现在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这是我们“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再次,我们也要看到,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不断加强。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日益融合,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

  企业应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

  从企业端来看,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这种优势。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和实体零售、品牌商家等,应该考虑如何利用618的舞台,持续优化从消费端到供给端的成本、效率和体验。

  京东这家企业我是比较了解的。它是第一个真正把实体经济搬到互联网上的企业,也是一个与数字经济高度融合的企业。我特别看好的就是,京东不仅有自己的商品供应链,还有物流的供应链,而且围绕物流,还建设了一系列的商业基础设施。过去十几年,京东在卖货的同时,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已经构建了供应链基础设施。这也是京东有别于其他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建议京东要利用好发展的形势,认真地去总结一些经验。比如,通过京东产业链供应链,618的大舞台,能够从数字技术上了解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

  另外,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我们现在的主要矛盾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完全可以从自己的数字技术优势出发,找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具体需要,然后去满足。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体化。

  互联网企业完全可以以数字技术来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通过自身掌握的数字技术,进入到企业整个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过程中,推动生产制造和数字化的高度融合,打通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到服务的过程,让整个产业链条更畅通。

  在整个未来经济的发展当中,我们能看出,随着数字化产业的发展,谁更多地掌握数字技术,更多地融入实体经济,谁就将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中新经纬APP)

  姚景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海马汽车一季度净利降超六成 汽车销量减82.58%
  • 商务部: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毫无道理 中方坚决反对
  • 恒指强势“四连阳” 新东方绩后大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