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因PPI出现阶段上升收紧货币政策是不合适的
中新经纬 | 2021-06-11 16:44:44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题:《连平:因PPI出现阶段上升收紧货币政策是不合适的》

  作者 连平(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通货膨胀。因为现有条件下,中国供给和需求总体比较平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持续了一段时间,而且幅度比较大,从上游行业来看,不少企业的业绩有明显改善,但对中下游行业的冲击和压力也显而易见,尤其是对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成本的影响特别大。与此同时,从最近公布的CPI、PPI数据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下游消费品制造行业的压力正在逐步地显现出来。

  一方面,2020年疫情冲击之后,消费需求的恢复在持续进行,不大可能出现短期内大幅释放其需求的状况。另一方面,消费在恢复过程中,并没有像市场所预期得那么好,比如第一季度的数据“两年平均”来看,整体水平还没有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整个内需在这轮恢复过程中没有出口带来的拉动明显。这种情况下,出现大幅度通货膨胀恐怕比较困难。中国在消费品制造行业总体比较平衡,供需关系、供给能力各方面都难以形成快速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另外,我们国家对于价格上涨,尤其对影响到居民生活水平这方面消费价格的上涨,管理比较谨慎,很难放手让这类价格在短期内出现持续、大幅度的上升。

  但是,当上游、中游价格出现大幅度上升,消费市场、最终产品这一端价格没有太大的变化,由于无法释放因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下游和中游一部分行业和企业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压力,表现较多的是部分中小企业。在消费品制造业领域,中小企业占的比重较高。疫情恢复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很长一段时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这两个月情况有所好转。但总体来说,消费品制造业领域的许多企业遇到了较大压力。我个人认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特定行业的中小企业在这一轮冲击中所承受的压力,可能比通胀所带来的影响和问题更大,更需要我们加以关注。

  与此有关的,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需要加以关注,那就是中国的出口部门、出口行业。现在出口增速持续处在非常高的水平,可以看到,出口在中国这一年来经济恢复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因全球供给能力、供给弹性不足,中国的出口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阶段。但最近这段时间积累的种种因素,这轮成本冲击所带来的影响不能够忽视。

  针对这种情况,接下来预计货币政策保持基本稳健的基调来应对的可能性更大。从当前来看,内外平衡都需要加以考量。

  从内部平衡来说,物价有上涨的压力,但出现全面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这种时候,不应该考虑收紧货币政策。从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增长还不是十分稳定,还有一定的脆弱性,这时候因为PPI出现一个阶段较大幅度的上升,就采取收紧的货币政策是不合适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如此。考虑到中国经济整体恢复情况比较好,资本方面,包括资本市场、直接投资,都是以流入为主。由于这些因素,人民币从2020年到现在总体呈现升值态势,前一阶段升值的幅度还特别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监管当局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幅度相对比较大,意图非常明确。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收紧,收紧流动性,把利率水平抬高,毫无疑问会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这样会带来新的麻烦和压力。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虽然在经贸领域受到的压力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但在其他一系列领域中,我们遇到了比较大的压力。在这种环境下,货币政策也不宜收紧,保持相对平稳略宽松一些的环境比较好。

  对于目前出现的中小企业、出口企业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措施可以考虑。

  第一,对于物价变化从上游、中游向下游的传导,整个过程本身有一定的合理性,是否可以允许价格小幅缓慢、逐步地有所调整。价格调整之后,以下游产品价格一定幅度的上涨来化解掉一部分压力,但要控制好价格波动传导的节奏以及幅度。

  第二,金融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地支持中小企业。现在对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还在延续,我认为可能还需要考虑延续更长的时间。

  第三,需要财政给予更多的支持,对这些特定的行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给予减税降费方面的支持。在物价传导方面,不要有太多的涨价幅度让下游企业和老百姓承担,而让稳健良好的财政来加以承担,可能效果更好一些。(本文据连平在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27期)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连平
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