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香港端午:粽子订购量上升 “养生粽”“创意粽”受热捧
中国新闻网 | 2021-06-14 11:10:46

  疫情下的香港端午:粽子订购量上升 “养生粽”“创意粽”受热捧

  【解说】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洒白糖。6月14号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对于酷爱点心的香港人来说,粽子是每逢佳节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日前,记者走访香港的餐饮市场了解到,随着香港疫情渐趋缓和,今年度端午节粽子的订购量较2020年同期有所提升,主打低糖低卡的养生粽受到食客追捧。

  【同期】香港帝京酒店帝京轩点心部主管 何舒裕

  今年的疫情大家都担心的。今年的端午节,大家都好想送祝福给亲朋好友,所以我们现在的订购量。粽子(的订购量)比往年差不多提升了50%。我们今年会推出一款养生粽。因为疫情,想市民吃得健康一点,会提供一些养生粽,养生粽全部都是低糖、低卡路里,不会有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在里边。今年比较受欢迎的有三色(粽),还有五色粽,因为三色粽是养生粽。

  【解说】香港点心师傅何舒裕告诉记者,粽子在香港人的食谱中地位独特,不仅是端阳佳节的时令美食,更是香港人日常饮茶时的最佳拍档。除了养生粽外,一些突破传统的“创意粽”也备受顾客欢迎。

  【同期】香港帝京酒店帝京轩点心部主管 何舒裕

  我们香港传统的粽子,有裹蒸粽、咸肉粽、碱水粽。每一年会有一些新的构思,会想一些新的粽子出来,这个佛跳墙都是我们南方的一个名菜。我们的构思就是可不可以将这些名贵的食材,例如佛跳墙,加入到粽子当中去呢?

  【解说】将传统名菜佛跳墙与粽子巧妙结合,粽叶的层层包裹之下,蕴藏着十二种不同的珍贵食材。

  【现场声】

  首先我们会放冬菇,跟着就是糯米,这个是开边绿豆,火腿,瑶柱,接着就是干螺头,跟着就是肥肉,莲子,烧腩肉,海参,跟着鲍鱼,最后就是这个咸蛋黄。

  【解说】将十几种食材聚拢成团,用荷叶层层包裹,再以箬竹系紧,手法娴熟、拿捏精准,在已入行十多年的何师傅手中,不过几分钟时间,一只佛跳墙鲍鱼粽就成型了。谈及每年端午各地的甜咸粽子之争,何师傅笑言,粽子味形丰富、丰俭随人,比起口味食材,更珍贵的是其中蕴含的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向往。

  【同期】香港帝京酒店帝京轩点心部主管 何舒裕

  (在香港)正常来说,应该是咸粽会受欢迎一些,但是甜粽也都会有一些人喜欢。咸粽基本上就是咸肉粽、裹蒸粽,甜粽会有莲蓉碱水(粽),豆沙(粽),还有桂花红豆(粽)。端午节吃粽子是一个传统,(人们)也都会自己做一些粽子来送给亲朋好友代表祝福的。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