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档冷清收场:大片缺席 院线直呼“排片难”
证券日报 | 2021-06-15 03:29:07

  “史上最拥挤”端午档冷清收场:大片缺席 院线经理直呼“排片难”

  记者 陈 炜 谢若琳

  这边厢,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各项展映活动如火如荼;那边厢,超16部影片扎堆上线的“史上最拥挤”端午档,却难改低迷态势,冷清收场。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20时,今年端午档累计票房为4.48亿元。对比来看,除去受疫情影响无数据统计的2020年,这一成绩已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影片很多,但可选择性很小。”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地区院线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在于影片质量一般,没有黑马出现。档期内影片扎堆上线,其实让影迷很受伤。”

  “很多影片之所以倾向于选择档期,还是希望档期的观众潮能贡献更多的票房。”济南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向记者表示,但这次端午档用事实证明,不是档期带动电影,而是电影带动档期。

  大片缺席

  观众直言“没兴趣”

  “影片的确是不少,但想看的一部都没有。”谈到今年端午档,资深影迷段薇(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没兴趣,没有能吸引我的大片。”

  对于3天假期,端午档配置的片单显得有些“超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端午档在映影片超过16部,远超往年。其中,仅在6月11日(端午假期前一天),就有包括《比得兔2:逃跑计划》《阳光姐妹淘》《你好世界》等在内的10部影片扎堆上线。从题材来看,涵盖喜剧、动画、悬疑、爱情、惊悚、动作等多个类型;从背后出品发行公司来看,华谊兄弟、中国电影、坏猴子影业、北京文化、光线传媒等均在列。

  但影片的集中上线,却并未带动票房显著增长。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20时,端午档总票房为4.48亿元。对比来看,在有数据统计的2014年-2019年,国内端午档总票房分别为4.39亿元、6.05亿元、8.46亿元、7.6亿元、9.12亿元、7.85亿元。

  “一夜回到七年前。”在董文欣看来,今年端午档的影片质量还可以,但没有头部商业大片,缺少话题性和关注度。“以往的端午档都有好莱坞大片支撑,但今年没有,我们自身的大片制造能力不足。”

  综合来看,截至6月14日20时,排在端午档票房前三位的是《超越》《比得兔2:逃跑计划》《热带往事》,累计票房分别为8565.79万元、6975.30万元、5093.19万元。截至当日20时记者截稿,今年端午档暂未出现票房过亿元的影片。

  而往前回溯,据记者统计,2019年端午档票房过亿元的影片有4部,票房合计占比超85%,其中《X战警:黑凤凰》的档期内票房超2亿元;2018年,《侏罗纪世界2》凭借超7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居端午档首位,仅一部影片就贡献了档期内近80%的票房;2017年,则有《加勒比海盗5》《摔跤吧!爸爸》等影片带动端午档大盘,票房合计占比约82%,前者档期内票房逼近5亿元。

  “虽然今年端午档从影片数量上打破了历史纪录,但数量不等于票房,过多的影片扎堆上线,反而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私下向记者表示,片海战术不可取,电影行业“二八定律”明显,档期大盘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头部影片的带动。

  影片扎堆

  档期缘何受偏爱

  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春节档这样的热门档期外,情人节档、清明档、五一档、六一档等也都受到片方青睐。

  “我感觉很多影片就是想蹭一下档期的热度,觉得每逢假期观众增多,票房就会有保障,风险就低。”段薇向记者表示。

  “今年前几个档期都比以往火爆,这也给大家一种错觉,觉得只要往档期扎堆就能有好的票房表现。”悦东文化创始人师烨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今年端午档的情况来着,“档期等于票房”的逻辑不是必然成立的,影片还是要有质量来做支撑才行。

  “影片扎堆是今年的一个普遍现象,在档期集中上映,有种捆绑销售的既视感。”前述北京地区院线经理向记者表示,“甚至这也造成非档期日子里的片荒。”

  以端午假期前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多个工作日的单日票房在4000万元以下,排在单日票房榜首的还是上映近20天的《速度与激情9》。“今年去影院的次数明显下降,主要是感觉‘无片可看’。”段薇向记者直言,“特别是在平常周末,想去看电影的时候却发现没有可选择的影片。”

  唯档期论显然不是一种良性的发展状态。“在扎堆上映的情况下,某些有潜力的影片反而会失去表现的机会。”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很多影片宁愿去档期里当炮灰,也不想在常规时间上映,这也给影院带来很大压力。”

  “排片排得我都抓狂了。”对于今年端午档的排片,董文欣颇有些无奈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述分析人士解释说,从院线角度来讲,影片上映前,需要根据影片的质量和口碑,进行合理排片,以实现票房最大化,一般来讲,往往只有头部的两三部影片可以获得更大比例的排片。“但就今年端午档排片来说,实在是太难了,主要是影片过于密集,而且没有明显的头部种子选手。”

责任编辑:万可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