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迎升级 前5个月上市国企混改蹄疾步稳
证券时报 | 2021-06-15 07:26:26

  政策迎升级 前5个月上市国企混改蹄疾步稳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A拆A”第一股、航空混改第一股相继登陆A股,超额利润分项机制、改制重组配套政策、外资参与国企混改及优化重组政策逐步完善……,前5个月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展望下半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前5个月进一步细化完善混改的配套政策,未来将推动混改企业率先推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前5个月,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政策进一步完善。3月1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提出研究完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制度,放宽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上市公司资质条件、持股比例、持股锁定期等要求,并强调发挥外资在“稳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重要作用。4月26日,财政部、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继续执行企业 事业单位改制重组有关契税政策的公告》,支持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优化市场环境,明确了不同情形下,对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的标准。激励机制也助力国企混改不断深化。1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推行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操作指引》,在适用范围、激励力度、激励对象、增量引导、动态调整等五大方面的突破。

  “今年以来,针对混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进一步加大了政策的精准供给。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政策有三大亮点。”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首席分析师叶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首先分类改革从更深层次激发了企业活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子企业按照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和公益类三个类别,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考核、分类监管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更加清晰,也更好地推动了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其次在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中,首次将前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纳入支持范围,在系统推进创新激励、探索骨干员工跟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第三是今年成立了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子基金定向投资于所出资地区,将国有资本的运营优势与地方国资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相结合,金融助力地方国改提速增质。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主管研究员王娜也认为,混改之后的配套政策如何进一步细化与完善成为主要方向。

  政策护航,前5个月上市国企混改蹄疾步稳。6月9日,东航物流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航空混改第一股”。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指出,成功上市是东航物流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梳理前5个月更多的国企上市公司混改案例不难发现,推进专业化资源整合,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是国企上市公司混改的主要目标。如“A拆A”新政出台后,国资分拆上市第一股——电气风电在5月中旬登陆科创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前5个月,在央企之间,不同行业、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之间,以及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的混改动作频频。未来在吸引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上市公司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虽然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化,但业界也都认为,机制方面仍没有取得明显突破。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近期就公开表示,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状况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公司存在一些不足,存在重融资轻机制、重利润轻市值、重管理轻治理的问题,包括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宋志平表示,从2010年到2020年,共有285家A股上市国企发布了379项股权激励计划,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122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数量规模相比,这意味着还有一些公司没有激励机制。激励机制包括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科技分红、跟投、分红计划等。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