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步入“深水区” 市场迸发新活力
中国证券报 | 2021-06-15 07:36:44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步入“深水区” 市场迸发新活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共受理601家IPO、323家再融资、22家重大资产重组申请,137家公司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147.18亿元。2020年,创业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7.3%;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3%,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去年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系列业务规则发布,打响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第一枪。

  一年来,创业板奋力践行探路使命。创业板以注册制为主线,对首发审核、再融资、持续监管、发行承销、交易等基础性制度进行全方位升级。

  这一步关键改革不仅疏通拓宽了资本市场“入口”,向优质创新企业敞开大门,更激活存量市场,带动创业板甚至全市场焕发新气象,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推进未盈利企业上市制度,支持更多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

  审核进度与结果可预期

  “开明、透明、廉明、严明”,深交所在推进创业板改革过程中锚定“四明”原则,突出“一个核心、两个可预期、三个市场化、四个公开”要点,做好制度设计和执行落实,用119天完成全部准备工作。

  创业板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监管理念,审核机构对投资价值不作实质性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做到两个可预期,即审核进度可预期,审核规则中明确规定审核时限;审核结果可预期,审核标准充分公开,审核全过程透明。

  在公开化方面,公开审核标准,发布审核业务规则、审核问答和审核要点;公开审核进程,及时披露企业申请、受理、审核、注册等关键节点及审核问询情况;公开审核结果,及时公布上市委审议结果、注册结果;公开监管措施,对外发布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违规行为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

  “注册制精简优化发行条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将赋予资本市场强大的活力和竞争力,将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说。

  在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看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创新创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加快融资结构调整,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优化操作流程

  除了升级基础制度,创业板此轮改革从市场主体角度出发,优化操作流程与方法,提高便捷性,让制度优越性得以进一步体现。

  具体而言,深交所开发了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审核流程、审核标准、合规要求全面内嵌,全流程、各环节系统管控,实现审核业务电子化、规范化、智能化,更多依靠技术手段便利市场参与主体。

  “创业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进一步优化审核内容、方式、程序,压实各方主体职责,强化自律监管,同时采用电子化审核方式,大大提高了优质企业首发上市、再融资等审核进程和效率。”章锋说。

  为提高审核效率,深交所公开IPO信息披露审核要点。根据招股书内容与格式准则,吸收现有发行审核经验,分析历年审核案例和高频问询问题,制定首发审核关注要点,并及时公开,进一步提升审核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引导中介机构更好提升执业质量。

  此外,为通畅沟通机制,深交所建立项目申报前的预沟通机制。保荐机构可以就涉及业务规则理解与适用的重大疑难、无先例事项进行线上、现场和视频沟通。在审核过程中,发行人及保荐机构还可就项目审核相关事项,通过线上、现场或视频方式与深交所沟通。

  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良好制度先行,企业积极性提升,踊跃进入资本市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创业板注册制新上市企业13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8家,

  新上市企业累计融资1147.18亿元;已受理再融资323家项目,注册生效233家,其中145家完成发行,累计募集资金1422.02亿元,5家简易程序项目募集资金9.05亿元;已受理并购重组22家申请,8家注册生效,交易总额38.44亿元。

  对于新上市企业而言,受访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上市使得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得以提升,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公司上市后,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得以提升,通过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运作和履行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有效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公司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也得到提升,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夯实了公司发展基础。”圣元环保相关负责人说。

  创业板改革也给再融资与并购、退市、持续监管等一系列制度带来系统性革新,资本市场迸发活力的同时,企业与市场各参与方得以共享制度红利。周群飞介绍,2020年4月,公司推出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改革的情况下,公司2020年底就完成发行,足额募集了发展所需的150亿元资金,引入了优秀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司股东结构更加丰富。

  此外,创业板再融资简易程序审核极大提高了融资效率。截至目前,已注册生效的4单简易程序项目,从受理至注册生效仅用时6个工作日,为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性和灵活性。

  量变引发质变,在系列改革助力下,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刷新纪录。2020年,疫情冲击之下,创业板公司盈利水平不仅没有下降,净利润增速还创出新高。

  展望未来,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落实注册制“三原则”,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坚守服务创新创业定位,做好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评估和改进优化,研究推进未盈利企业上市制度,支持更多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