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证券:粽子行业缺乏竞争壁垒 市场竞争格局分散
中新经纬 | 2021-06-15 07:46:14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15日,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发布报告称,未来,上市公司想在粽子行业大有发展,应从三个方面发力:一个是产品升级,二是销售渠道的变革,三是加强品牌营销。

  报告介绍,端午节吃粽子,A股上市企业中,涉足粽子生意的主要包括五芳斋、桃李面包、三全食品、煌上煌等。

  报告称,整体来看,当前行业缺乏竞争壁垒,护城河较低,因此市场竞争格局分散,行业内大型企业较少,以中小型企业、地方性、规模较小的小作坊为主。从自动化的程度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比如粽叶清洗、蒸煮、计数、包装等。但从相关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发现,其间关键的裹粽环节,因为形状、捆扎松紧度和方式难以统一,裹粽环节依然需要大量依靠人工,所以这个环节的人工成本也比较高,未来自动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报告指出,从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来看,粽子有很强的时令性特点,很多都是与部分季节性经销商的短期合作。所以如果相关公司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比如单纯以粽子或者单纯以月饼为主要产品结构的话,那么营业收入可能存在较大的季节波动性,这对于传统观念上认为食品行业是一个业绩波动较小,增长较为确定的投资品种是一个冲击。

  报告认为,未来,想在粽子行业大有发展,还应从三个方面发力:一个是产品升级,比如速冻、真空、口味改良与进步等等;二是销售渠道的变革,传统依靠直营经销商等等的渠道方式,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还可以大力布局线上平台,制定有消费力的客户群,利用网红、博主up主等打开固有原有客户群;三是加强品牌营销,让消费者能将品牌和特定产品,比如粽子直接联系在一起,塑造强大的品牌效应。(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猛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