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舶来品”到“中国风” 公募讲好ESG投资“自己的故事”
中国证券报 | 2021-06-15 08:25:01

  从“舶来品”到“中国风” 公募讲好ESG投资“自己的故事”

  近日,广发基金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The United Nations-supported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UN PRI”),承诺履行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以价值创造回报投资者,以责任担当奉献社会。事实上,广发基金的最新动作只是国内公募机构拥抱ESG投资的一个例子。

  在ESG投资上,国内公募机构已经将“舶来品”升级换代为“中国风”。一方面,积极加入ESG投资的国际机构;另一方面,实践自己的ESG投资理念和方法。曾几何时,在国内ESG投资论坛之上,海外机构的ESG投资大咖侃侃而谈,国内基金机构虚心求教。时至今日,国内基金机构主导的高质量ESG投资论坛比比皆是。在论坛上,ESG投资领域的先行者分享其成功经验和最新思考,后发者则是取长补短,希望打造自己的ESG投资利器。

  ESG投资逐步推进

  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包括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对于社会的责任以及企业内部的公司治理情况三个方面内容,是一种新兴的企业评价方式。

  从国内来讲,ESG投资是逐步推进的过程。从上市公司治理的准则,到绿色投资的指引等等,ESG投资在国内资本市场多个领域全面开花。从公募基金来看,2017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起并开展了ESG专项研究,积极推广、倡导ESG理念。国内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金融机构不断增多,如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资管、鹏华基金、中国人寿、博时基金、国寿资产、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等。信用评级机构中,大公、中诚信国际、东方金诚等也相继签署了UN PRI关于信用评级中的ESG声明。

  广发基金对此表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这场硬仗中,公募基金通过履行负责任投资原则,积极践行ESG投资,充分发挥价值发现与资产定价的功能作用,竭力推动被投资企业改善发展质量,努力肩负起优化融资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的历史使命,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广发基金表示,将在符合受托责任的情况下,遵循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把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践行ESG投资,充分发挥公募基金的专业力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然而,加入国际组织只是ESG投资在国内落地比较“表面”的动作,ESG投资真正成为行业的聚光灯,经历了很长的过程。

  “刚刚接触ESG投资,心里还嘀咕,ESG投资能和国内蓬勃发展的实业产业和金融投资相契合么?毕竟当时国内可以获取的ESG方面信息很少,愿意用ESG投资方法的资金也并不占据重要的地位。而且国内投资以结果论英雄,一个投资客户问了一个问题:ESG投资能带来多少收益?当时心里其实也没有底,只能从风险规避的角度来跟客户解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ESG投资领域的基金经理胡琴(化名)回忆2018年左右的一段经历。

  同样是ESG投资在国内落地的过程中,另一位基金经理观察到的一点是行业之中“人情世故”的变化。他说:“2018年,我密集参加了多个ESG投资论坛。当时的感觉是,论坛上大咖云集,但多是海外机构来侃侃而谈ESG投资。行业内公认的一点是,国内在ESG投资上,是白手起家、差距很大。确实如此,一个ESG论坛邀请我做分享,主题是‘ESG投资:理念与方法’。当时,以我了解到的情况,只能从理念方面来谈ESG投资。”

  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当下看到的情况已经是大不相同。最直观的感受是,国内机构纷纷主导举办ESG投资论坛活动,而且不再是‘我来搭台,你来唱戏’的模式了。国内涌现了一大批将ESG投资落地实践的基金机构,他们与市场分享ESG投资的‘中国故事’。台下的同行甚至是海外同行频频点头,对他们来讲,ESG投资的中国实践和中国样本是检验ESG投资绝佳的舞台。”

  确实如此,ESG投资的“中国故事”已经丰富多样。

  以华宝基金为例,华宝基金一向倡导绿色、可持续和责任投资,公司近年来也一直是国内ESG投资领域的先行者。“我们在进行基本面分析时发现,ESG中考虑的公司治理结构、发展战略以及对环境的重视,与价值投资理念相契合。而在基本面因素之外ESG增加了一个维度,帮助投资者去理解公司。所以我们从2017年开始,逐步将ESG整合到公司投研框架中,通过结合ESG因子和基本面研究来评估上市公司。根据对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和国内市场特征的研究,持续完善ESG投研体系和数据库,并着力开发与之配套的ESG系列基金产品。”华宝基金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闫旭表示。

  闫旭表示,通过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叠加ESG表现的分析,有助于降低由环境、公司治理等问题导致的“黑天鹅”事件风险,从而有助于基金获取长期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同时,投资视角符合碳中和的经济发展目标,契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投资者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基金对社会的影响。闫旭说:“展望未来,我们将会从产品设计、投资流程与方法体系等诸多方面继续完善责任投资产品体系与投资框架,为长期资产组合转换为净零排放做好准备,并促进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开始在内部研究建立ESG投资管理框架,并自主开发了ESG DataLab,运用大数据及AI手段对全市场A股进行ESG评级。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于2020年7月成立摩根士丹利华鑫ESG量化先行混合基金,发行规模22亿元。该产品创新性地将ESG投资理念与量化策略相结合,兼具ESG理念排除风险、追求可持续回报与量化投资处理海量数据、追求概率致胜的优点。其中,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投研系统ESG DataLab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多维度挖掘及识别互联网信息,弥补了上市公司披露不足的问题;同时结合中国市场的行业、地域差异,构建了ESG指标打分与评级体系,将评价结果作为公司旗下的全部产品的决策参考。

  在汇添富基金,ESG投资从“隐性基因”转化成“显性基因”。汇添富基金从成立起就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重视公司治理,持续考察非财务指标,这与ESG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同时,汇添富在自身经营中,也注重环境、治理和社会等非财务因素,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金融机构。2018年开始,在当时的五年战略规划中,汇添富明确提出,“打造在负责任投资原则下的新一代投资体系,将ESG议题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过去几年,汇添富秉持ESG投资的价值内核,从理念、投研、组织、产品、IT等方面入手,持续推进公司ESG投资体系建设。日前,汇添富发行了公司旗下首只ESG整合策略的主动型基金——汇添富ESG可持续成长基金,标志着公司ESG投资体系正式结出硕果。

  对未来的期许

  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监赵永刚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ESG投资是金融市场落实碳中和战略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第一,ESG投资提供了一个具有共识的可持续发展的框架。第二,ESG标准是可以复制的。第三,围绕着ESG整个理念和投资端打造了一个投资生态,既能给公司提供一个直观标准,又能通过指数发展基金产品。最后,ESG理念可以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提供一个投资工具。

  赵永刚表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ESG投资如果想在国内蓬勃发展,还有几个方面的期望:第一个期望是中国的ESG标准在全球能够有影响力。第二个期望是上市公司在ESG信披方面能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善。第三个期望是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能够践行ESG投资,践行ESG理念,从投资端发挥资本市场促进整个绿色产业的发展。第四个期望是通过ESG投资来促进整个绿色产业,促进整个碳中和战略的落实。

  “国内投资机构ESG投资的全球影响力十分关键。”胡琴称。在具体实践中,胡琴发现,作为“舶来品”的ESG投资体系,很容易水土不服。“在ESG投资体系中,不少指标是根据国外实践总结而来的,一些因子在国内没有意义,另一些在国内投资之中需要强调的因子,却没能有适当的体现。”胡琴表示,她遇到过一个东南亚投资行业的同行,对方请教她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有没有比较好的ESG投资方法和体系供东南亚国家来加以运用?胡琴认为,国内ESG投资走出国门,已经有很好的契机。

  另外,在投资界看来,十分关键的是,ESG投资能否在资产管理行业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一个是资金端,目前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提供了很好的资金来源,但是在个人投资者中,ESG的投资理念仍然处于刚刚落地生根的阶段;另一个是产品端,需要有合适的产品,ESG基金产品如何刻画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至关重要。国内机构一般面临的问题是,拥有完备的ESG投资理念和系统,却未能产生风格多样、适合不同投资者的基金产品。”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