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要学好“上市第一课”
证券日报 | 2021-06-15 10:46:34

  上市公司高管要学好“上市第一课”

  日前,上交所公布了科创板2021年首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因某上市公司在小范围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有关生产经营的重大信息,并做出公司业绩超预期的相关预测,对股价影响明显、传播范围广,上交所宣布对相关当事人予以通报批评。

  上市公司高管违规透露经营数据的“大嘴巴”行为,在A股市场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笔者认为,对上市公司高管而言,在做好公司经营的同时,更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会给公司及其股价带来影响。因此,上市公司高管要学好“上市第一课”,推动公司建立规范运作的长效机制,至于课程的内容,可以用“合规”来概括。

  事实上,从接受上市辅导的那一刻起,“上市第一课”就已经成为公司高管的“必修课”。因为辅导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督促相关人员进行系统的法规知识、证券市场知识培训,知悉各方面责任和义务,树立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上市公司和公司高管人员是否遵纪守法,是影响公司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也是投资者判断该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之一。试想一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目中无法”,不懂资本市场法律法规,这样的公司,投资者难道不会“用脚投票”?

  所以,对上市公司高管而言,坚持依法合规管理企业、遵守市场法律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学好“上市第一课”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掌握好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

  一些在资本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往往对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较为熟悉。但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新上市公司数量较快增长,就出现了有的上市公司高管对市场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多、从而犯一些低级错误的情况。

  这就需要上市公司高管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多“充充电”,增强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真正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其次,与各方打交道时要知道说话的“边界”。

  企业上市后,难免会接待机构调研,或是受邀参加各种活动,这就会不可避免地谈到公司业务、业绩等。面对这种情况,上市公司高管在说话之前一定要“三思”,因为有时候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可能会对股票价格及投资者决策产生重要影响。

  这也给上市公司提了个醒:作为信息披露的主体,应当制定用于规范董监高及其他相关人员对外发布信息行为的内部制度,明确发布程序、方式等,避免信息披露不公平行为的再次发生。

  第三,要学会如何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小投资者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应成为“上市第一课”的一项重要内容。

  具体而言,要维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除了要按照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披露信息,还要为中小投资者了解公司情况创造条件;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披露公告时,要简洁明了,便于投资者更直观地了解公司情况,避免产生误读;要确保与投资者交流时说真话,不避重就轻。

  上市公司高管带领企业取得新发展,可喜可贺,但也别忘了学好“上市第一课”。并且,这门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