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延期后,五天四板*ST银河回复年报问询函
中新经纬 | 2021-06-15 11:19:07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两次延期后,北海银河生物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银河)终于回复了年报问询函。

  5月20日,*ST银河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上取得较大进展的具体情况、债权债务抵偿事项是否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在报告期内转回对控股股东应收款坏账准备的依据及合规性等问题做出回复。此前,*ST银河分别在5月27日、6月4月发布公告称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ST银河其他应收款本期坏账准备收回或转回的具体构成

  对于深交所的问询,*ST银河表示,其他应收款按预期信用损失,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按三阶段计提预期信用损失,即必须追踪信用风险的变化。公司本期坏账准备转回4.52亿元主要为处于第三阶段的其他应收款,其中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本期坏账准备转回4.52亿元。

  *ST银河表示,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将银河集团占用公司的款项7.25亿元认定为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了减值测试,银河集团2020年积极协调引进战略投资者,在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取得明显突破。

  不过,*ST银河同时表示,2020年银河集团财务状况持续恶化。银河集团2020年期末货币资金仅138.73万元,且银河集团所有银行账号均被法院查封冻结,其可变现资产亦全部被法院、公安局查封冻结,财务风险高企。截止公司年报披露日,公司获知银河集团2020年底因借款及担保产生的被执行案件累计21起,涉及执行标的总额29.07亿元,其中2019年内银河集团涉及的被执行案件14起,涉及执行标的金额合计21.88亿元。

  上述21起执行案件中已有15起案件(其中:2019年11起、2020年4起)因银河集团无可供执行财产而被法院终结执行程序,待申请执行人发现银河集团有可供执行财产后方可向执行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涉及金额合计26.25亿元,未履行总金额为26.23亿元,未履行比例高达99.93%。

  根据银河集团提供的函件说明,银河集团名下的实物资产、金融资产均被用于借款抵押或担保,且因为涉及民事诉讼或涉嫌违法事项被冻结,难以自由处置变现。同时受诉讼影响,银河集团亦无法吸收新的外部融资。银河集团目前难以通过处置相关资产、合法贷款、转让股权等形式筹措资金,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依据银河集团与天地合明、润兴租赁及上市公司的债权债务重组方案,预计将减少银河集团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款4.52亿元,而对于剩余欠款2.73亿元银河集团尚未能给出具体还款方案。由于前期公司对银河集团7.25亿元欠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根据前述情况公司本期对银河集团欠款的坏账准备转回4.52亿元。对此,年审会计师表示,经核查认为公司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的转回原因具有合理性,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ST银河称,以上会计处理增加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净资产4.52亿元。若扣除该项影响,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及净资产均为负值,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债权债务抵偿事项,*ST银河表示,2021年4月27日,经天地合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银河集团与公司三方协商并签署《债权债务抵偿协议》,根据协议银河集团对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所形成的44546.09万元债务得以解决。截至公司2020年财务报告报出日2021年4月30日,议案尚未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协议仍未正式生效,因此《债权债务抵偿协议》对2020年度的损益情况不产生影响。5月21日,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述议案,影响2021 年资产科目-其他应收款(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和负债科目-其他应付款(天地合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不影响损益类科目。

  此前,*ST银河股价持续徘徊于1-2元之间。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ST银河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解决(面值退市)问题,毕竟这家公司已经上市20多年了,我们也不想它退市。”

  5月20日晚,彼时的ST银河与北京中房签署《土地合作开发项目框架协议》,公司拟与北京中房展开合作,就相关开发地块成立合作开发公司,项目全部开发资金和公司开发地块遗留问题全由北京中房负责解决。5月21日,ST银河一字涨停,收于1.13元/股。

  6月10日,*ST银河公告称,公司收到广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两项关联担保事项,公司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未按规定依法披露。然而截至6月11日,*ST银河5个交易日内录得4个涨停,累计涨幅为23.27%。

  15日开盘,*ST银河高开,报3.14元/股。(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