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主席:恢复自然是“我们这代人的考验”
中国新闻网 | 2021-06-15 12:02:50

  联合国大会主席: 恢复自然是“我们这代人的考验”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主席博兹克尔当地时间6月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加强全球防治土地退化的努力,是保障粮食和水安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抵御未来健康和环境威胁的唯一途径。

  博兹克尔在关于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高级别对话上发表讲话时,将恢复自然描述为“对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考验”,并概述了不作为将要付出的代价。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2日,美国内华达州米德湖国家休闲区,北美最大的人工水库米德湖海拔下降至1071.53英尺,这是自1937年胡佛大坝建成后蓄水以来的最低水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2日,美国内华达州米德湖国家休闲区,北美最大的人工水库米德湖海拔下降至1071.53英尺,这是自1937年胡佛大坝建成后蓄水以来的最低水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存危机

  他说:“我们的星球正面临着一场环境危机,这场危机涵盖了自然世界的方方面面: 土地、气候和生物多样性,以及陆地和海洋污染。”

  他表示:“我们的存在和在这个世界上生长繁衍的能力,完全取决于我们如何重置和重建与自然世界的关系,包括我们土地的健康。”

  据介绍,本次大会是十年来首次召开此类会议。研究显示,目前,全球一半的农业用地正在退化,不仅威胁到生计,同时也导致物种灭绝,加剧了气候变化。

  博兹克尔说:“如果不改变路径,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他说:“到2050年,全球作物产量预计将下降10%,有些作物将减产50%,这将导致世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30%,威胁到饥饿和营养方面的进展,以及众多相关的发展目标。”

  他指出,其后果还可能导致数百万农民陷入贫困。而到2045年,约1.35亿人可能会流离失所,从而增加不稳定和紧张局势的风险。

4月23日,航拍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九龙山乡山区,进入春耕春种高峰。赵春亮 摄

  4月23日,航拍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九龙山乡山区,进入春耕春种高峰。赵春亮 摄

  进步之路

  在此次关于土地、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等主题的联合国峰会召开之前,博兹克尔将各成员国聚集在一起,推动国际合作,以避免土地进一步退化并努力恢复退化的土地。

  他说,联合国已经明确了他们需要采取的步骤。

  他建议说:“首先,各国应采纳并实施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通过可持续的土地和水管理战略恢复退化的土地,并恢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

  博兹克尔说,随着世界在2030年之前开始为期10年的生态系统恢复行动,各国也应该借鉴去年结束的“防治荒漠化十年”的经验教训。

  他补充说:“土地恢复必须是现有国际进程的核心,如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及从新冠疫情中恢复和刺激计划。”

  博兹克尔指出,“不可持续的农业”是荒漠化的主要驱动力。他呼吁各国政府在9月联合国粮食系统首脑会议之前,就农业改革进行全国对话。

  他强调和平、发展和人道主义行动之间,需要“更大的协同作用”,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路线图。这方面的合作可以通过普遍实施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来实现。他表示,这将加强预防努力。

5月20日,希腊阿莱波科里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时,消防飞机飞越海岸线。

  5月20日,希腊阿莱波科里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时,消防飞机飞越海岸线。

  恢复自然生态系统

  博兹克尔进一步强调,需要将更多的气候融资用于森林和农业。

  他说:“预计每年投入2.7万亿美元——完全在拟议的抗击新冠行动的支出范围内——我们就可以通过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奖励保持土壤健康的农业以及激励优先考虑可再生、可回收或可生物降解产品和服务的商业模式来改变世界经济。十年内,全球经济可以创造3.95亿个新的就业机会,创造超过10万亿美元的收入。”

  他说,世界上10多亿农业工人的权利也绝不能被忘记。大多数人不拥有他们耕耘的土地。目前,1%的农场控制着世界70%以上的农田。

  博兹克尔说:“直接投资于农业工人,是对我们的土地和我们星球的未来的投资。”

  他说:“当我们让农业工人投资他们的土地时,我们就在支持农业生产力。环境管理、财富创造、公民参与和法治可以带来极大益处,特别是使土著和小规模生产者,包括女性农民受益。”

  “土壤是解决之道”

  为了强调土壤对生存的重要性,博兹克尔向每一位代表提供了一棵罗勒(basil)植物,并要求向他提供这些罗勒植物生长的最新情况。

  他说:“恢复自然是对我们这一代人乃至这个多边机构的考验。这是联合国与生俱来就要迎接的挑战。”

  他说:“如果我们今天加大土地行动,我们就能保障全球粮食和水安全,减少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防范未来的系统性健康和环境风险。简单来说,土壤就是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