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2020年发放司机空驶补偿2.37亿 垫付车费2.79亿
中新经纬 | 2021-06-15 15:47:49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6月15日,滴滴网约车CEO、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枢发布公开信回应滴滴司机拼车抽成问题,并公布拼车场景下的计价规则。公开信中提到,2020年,滴滴共计向司机师傅们发放收入损失补偿超5亿元,其中空驶补偿费用2.37亿元,因乘客不支付车费而进行的车费垫付2.79亿元(截至目前,经过短信等方式提醒但乘客依旧未支付的产生于2020年的车费)。

  据滴滴方面介绍,通过手机用滴滴叫网约车,并不强制用户必须在车内支付车费。有些乘客习惯用免密支付,在订单行程结束后自动扣款;有些乘客会确认车费无误后,在下车前完成支付;也有一些乘客着急下车,顾不上现场支付,下车后再付。

  为了提醒忘记支付的乘客,滴滴会通过APP消息推送、短信发送、拨打电话等多种方式提醒。绝大多数乘客在平台的提醒下会主动支付,也有一些用户在下次使用滴滴时发现上一笔订单未支付,随即完成支付再继续叫车。但的确也存在一小部分乘客故意不支付车费。

  为保障司机师傅及时拿到劳动所得,从2016年开始,滴滴会先垫付车费给司机。2020年,在乘客未及时支付的订单中,有超过98.5%的订单平台会在当天向司机垫付。剩余不到1.5%的订单,平台会进一步进行人工核实,查验是否存在违反平台交易秩序规则,如司机安装作弊器、司乘恶意串通等情况。2020年约0.01%的订单经核实为违规订单,平台不予垫付。

  滴滴垫付车费给司机的同时,会提醒乘客支付车费。但仍存在多次提醒仍不付的乘客。2020年,乘客尚未支付的网约车车费近2.79亿元,滴滴已垫付给司机师傅们。

  司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偶尔会遇到司机已经前往接驾,但乘客取消了订单的情况。如果经核实,订单取消非司机责任,滴滴会根据司机在接单后的空驶距离、时间、里程单价综合计算,向司机支付一定金额的空驶补偿费用。2020年,滴滴共计向司机师傅们支付空驶补偿2.37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