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公司资不抵债,融钰集团收函:忽悠式重组?
中新经纬 | 2021-06-15 18:01:22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因拟收购股权公司资不抵债等原因,融钰集团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对收购是否必要,标的公司对价高企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等进行说明。

  近日,融钰集团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共青城德伦医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共青城德伦”)、珠海欢乐世纪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欢乐基金”)持有的广州德伦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伦医疗”或“标的公司”)67%的股权。

  根据《预案》,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德伦医疗的净资产分别为-5178.18万元、-3920.80万元,2019年度、2020年度德伦医疗净利润分别为-633.19万元、-1275.19万元,标的公司经营状况持续不佳且已资不抵债。

  对此,深交所要求融钰集团补充说明此次收购是否必要,本次重组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所述“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资产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等相关规定。

  关注函指出,根据《预案》,本次交易中,德伦医疗67%股权对应对价为35950万元至41150万元,与其负净资产状况严重不符;截至2020年末,融钰集团货币资金仅为19440.78万元,与本次交易对价差额较大。

  对此,要求融钰集团说明标的公司对价高企的商业合理性,并请结合公司资金状况、交易付款安排详细测算本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预案》,德伦医疗下属半数以上门诊子公司均为2020年以来新设,且多数子公司尚未盈利;交易对方承诺德伦医疗2021年度至2023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

  关注函要求融钰集团说明德伦医疗短期内大规模扩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为并购而有意做大资产规模的情况,上述承诺是否存在夸大或虚构的情况。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融钰集团结合公司2015年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2016年收购保险经纪公司、2017年收购网络科技公司均告失败的事实,充分提示本次收购存在的失败风险,并请说明公司此次收购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情况。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15日收盘,融钰集团股价跌停,报收于5.23元/股。(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证监会:支持内地行业龙头企业赴香港上市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
  • 银信评估及两评估师被警示 事涉智动力收购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