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第二波”更可怕吗?检测方法有待提升
第一财经 | 2020-06-28 07:38:42

  新冠疫情“第二波”更可怕吗?检测方法有待提升

  钱童心

  《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博士6月27日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一篇题为《疫情第二波》(The second wave)评论文章,称上世纪的西班牙流感让人们有理由对第二波疫情产生致命的恐惧,不管新冠疫情第二波是否真的到来,人们都应该为此做好准备。而其中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快速诊断新病例,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链。

  更危险的“第二波”

  “第二波新冠疫情的阴霾笼罩着我们。”霍顿博士写道,“一些传染病专家认为,新冠病毒的毒力可能正在丧失,但大多数人并不乐观。”

  根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在整个美洲地区、南亚以及中东地区,这种流行病正在加速发展。谭德赛说道:“世界处于一个危险的新阶段。新冠病毒仍在快速地传播,它仍然是致命的,而且大多数人易感。”

  美国当地时间6月26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激增4万人,近30个州疫情出现反弹。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警告称:“美国的新冠感染密切接触者追踪出现了问题,可能未来死亡人数会有所上升,需要立即改变检测方案。”

  针对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疫情,霍顿博士表示:“长时间的封锁不能成为应对下一波新冠疫情的有效方法,学校不能再次关闭,经济也不能再度冬眠,而人们的心理健康风险也是真实存在的。”

  霍顿博士称,上世纪初西班牙流感疫情的阴影让人们悲观。西班牙流感暴发的第一波疫情在3月至7月,相对温和,然而从8月开始的第二波疫情来势更为凶猛,以至于最终疫情导致的近1亿死亡人数中,大多数都是在当年9月至12月的三个月中发生的。

  根据西雅图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研究分析,新冠病毒表现出强烈的季节性,IHME的科学家预测,北半球的第二波疫情可能会在今年9月份到来,到今年年底到达顶峰。他们预计,公众对未来政府采取封锁措施的容忍度将会降低。

  如果疫情再度暴发,人们应该怎么做?霍顿博士表示:“有模型预测,短暂的封锁,比如持续两周,然后再放松2至6周,将足以切断病毒的传播。但现在的问题是,公众对大流行病进程的预测已经产生了不信任感。”

  香港大学的学者Gabriel Leung提出了一种应对第二波疫情的解决方法,他认为应该对新冠病毒的有效传染指数Rt值进行实时监控,并辅以早期诊断,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隔离以及其他措施。

  伦敦国王学院遗传流行病学教授蒂姆斯佩科特(Tim Spector)认为,培养公众在早期识别新冠感染迹象非常有必要,如果出现疑似症状,他们应该进行自我隔离,从而避免传染给他人的可能性。

  避免“第二波”靠快速检测

  瑞士日内瓦大学全球公共卫生研究院主任安托万·弗拉霍尔特(Antoine Flahault)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看来,在‘第二波’疫情到来前,北半球零星出现的聚集性感染会持续整个夏天,现在就好像是一个‘低潮’时期,虽然没有重症病房和医疗系统的堵塞,但是并不意味着病毒消除了。”

  弗拉霍尔特也认为流行病的发展进程无法预测。“现在很难说‘第二波’疫情高峰是否真的会在年底来临,但是与其现在就对年底发生的进行预测,我更相信对未来一周疫情趋势的展望。”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目前全球的公共卫生决策者都认同检测是尽早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方法,各个国家也都在大幅提升检测能力。

  霍顿博士呼吁,提供更加快速的检测方法来诊断新的感染病例。他相信,如果所有的新发感染都能在48小时内被检测出来,那么将能很大程度上避免第二波疫情的暴发。

  据美国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协调官伯克斯(Deborah Birx)透露,美国目前的新冠检测能力已经从最初的日均1000人份提升到50万人份,但她认为仍然需要有创新的检测手段,这并不仅仅意味着更多的试剂和更多的检测平台。

  伯克斯在本周举行的美国微生物学会的一场在线会议上表示:“如果要达到上百万人份甚至上千万人份的检测量,那么一种可行的方法就是使用‘合并检测法’。”

  “合并检测法”(“混合检测”),是一种古老的检测方法。假设要对100人进行检查,可以把这100人分成各20人的5组,形成5个样本库,每个样本库使用一份检测试剂。如果前4个样本库的检测结果为阴性,就通过5次检测排除了80人。如果最后一个样本库的检测结果为阳性,就对其中每个样本再重新检测。最终,做了25次检测而不是100次,这样可以大幅提高诊断能力。这种方法曾被用于成功检测艾滋病病毒、衣原体、疟疾和流感。

  对此,弗拉霍尔特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种检测方法虽然古老,但是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节省检测试剂。而从检测试剂本身的创新来看,我在等待一种唾液检测试剂开发出来,这样在取样的时候会更加方便。”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经开发出了一款快速的核酸检测技术,不需要特殊的设备以及防护,就可在家中用唾液等进行检测,目前该技术正在验证中。这种技术如果经验证后大规模推向市场,将对未来疫情的防控产生重大影响。

  “通常一种新技术从实验室到最终进入市场需要数月或者数年的时间。”弗拉霍尔特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研发到应用的时间也可能被大大缩短。”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