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公司抗疫措施 亚马逊德国工人罢工了
中新经纬 | 2020-06-30 14:25:32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0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30日消息,因担心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安全问题,至少2000名亚马逊德国仓库员工举行罢工。与此同时,亚马逊宣布,将向全球一线员工发放5亿美元的“一次性特别感谢”奖金。

  德国服务行业工会称,亚马逊六个德国仓库的员工周一没有上班,此次罢工将“至少”持续两天。该工会此前要求亚马逊与其坐下来谈判,就工作场所的健康防护措施和加薪问题达成集体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指出,德国服务行业工会已与亚马逊争执多年,要求这家在线零售商在薪酬方面与零售及邮购行业的集体协议保持一致。工会秘书安德烈·舍尔表示,“亚马逊拒绝所有集体协议,拒绝与工会就薪资问题进行谈判,因此他们也拒绝就工作场所的健康保护和安全问题进行谈判”。

  根据报道,过去两周,在德国中部城镇巴特赫斯费尔德的两个配送中心,有40名亚马逊员工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个城镇拥有亚马逊在德国最大的配送中心、以及另外一个小型配送中心,员工人数分别为2800人和800人。

  德国服务行业工会指出,亚马逊只证实是否有工人染病,但未说明具体染病人数或者他们所工作的班次,这让员工很难评估自己面临的风险。“主要问题是缺乏透明度,致使员工不知道配送中心是否存在问题”,“当同事没有来上班时,他们是生病了还是被隔离了?”安德烈·舍尔说。

  报道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亚马逊在美国、意大利和法国的员工纷纷举行抗议和罢工,原因是他们认为公司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保护员工安全。上个月,亚马逊遭受了迄今最沉重的打击,原因是解雇了对仓库同事安全表示担忧的举报者,甚至一名副总裁兼高级工程师辞职以示抗议。

  不过,周一,亚马逊负责运营的戴夫·克拉克表示,整个6月份坚持工作的全职送货司机、仓库员工和全食超市员工每人将获得500美元奖金;兼职员工将获得250美元;轮班经理将获得1000美元,而与亚马逊独家合作的第三方配送公司的所有者将获得3000美元。亚马逊零工平台Amazon Flex的司机将获得150美元奖金,前提是本月累计工作时间达到或超过10个小时。

  但在宣布6月份将发放特别奖金之前,亚马逊决定终止自3月中旬起实施的每小时2美元的加薪,包括给北美员工上调加班费的政策也被取消。当时,亚马逊加薪的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带来了更多的需求。

  德国是亚马逊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亚马逊不愿就德国的新增确诊病例置评。不过,亚马逊称,公司在德国有1.3万名员工,其中超60%在工作5年以上,这“证明我们是一家不错的雇主”。亚马逊补充称,到目前为止,罢工没有影响到其在德国的客户订单。

  亚马逊表示,作为针对德国员工安全防范措施的一部分,已订购2100万副手套、1900万个口罩和防护面罩。此前,亚马逊曾警告称,为应对新冠疫情付出的成本可能抵消疫情暴发以来销售飙升带来的收益。(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