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高达3120美元,抗疫“神药”让美国人惊呼吃不起
环球时报 | 2020-07-01 10:24:55

  费用高达3120美元,抗疫“神药”让美国人惊呼吃不起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高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吉利德公司研发的一种原本用来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瑞德西韦”突然受到关注——因为被发现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疗效,该药物一度被人视作能治疗新冠肺炎的“神药”。当地时间6月29日,吉利德公司宣布了瑞德西韦的定价,不少美国人惊呼:吃不起!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30日报道,按照吉利德公司的定价,每个拥有私人保险的美国病人要为一剂瑞德西韦支付520美元,这意味着他们完成一个为期5天、总共6剂的疗程需要支付3120美元。拥有政府医保的病人一个疗程则需要支付2340美元,其中每剂的单价为390美元。

  吉利德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奥戴在一封公开信中说,考虑到瑞德西韦可缩短患者住院期,人均可节省1.2万美元医疗费用,目前定价已“远低于”药物的实际价值。

  一名接受美联社采访的医生表示,对于瑞德西韦这么一个无法降低死亡率的药物来说,定价确实高了。该医生还指出吉利德公司在研发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美国纳税人的钱,所以政府应该接管该药物的生产,并免费将该药物发放给患者。美国消费者权益组织“公共市民”的一名律师表示,吉利德公司在研发瑞德西韦的过程中使用了至少7000万美元公共财政资金。

  目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临床试验发现,瑞德西韦对新冠肺炎的疗效相对有限,能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约三成,但对降低死亡率没有明显效果。尽管如此,该药物仍然因其有一定疗效而得到美国官方的认可和批准。

  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上,大量美国网民以及一些美国政客也对瑞德西韦的价格表达了强烈不满。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一个价值150亿美元的公司,竟然把一个一年前就研发出来的药物定价超过3000美元,这种“贪婪”的行为必须被阻止。该帖和类似主题的帖子获得大量转发和点赞,这些不满一度令吉利德公司登上推特热门话题榜。

  不过也有一些支持吉利德公司的美国人认为,瑞德西韦能缩短病患住院时间的疗效本身就值这个价,且如果药物免费,以后药厂就不会再有动力去研发药物了。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纳指、标普500指数小幅收跌 能源股全线走低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