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能产生正确免疫反应” 已经入三期临床
澎湃新闻 | 2020-07-02 09:03:31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能产生正确免疫反应”,已经入三期临床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李潇潇

  全球知名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的新冠疫苗有新进展。

  据路透社7月1日报道,牛津大学疫苗学教授、新冠疫苗研发团队成员莎拉·吉尔伯特(Sarah Gilbert)表示,团队已在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疫苗能产生正确的免疫反应。目前,该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吉尔伯特在一次议会听证会上表示,该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共招募了8000名志愿者,这款名为AZD1222的疫苗已授权阿斯利康生产。吉尔伯特表示,她无法给出疫苗上市的确切时间,这仍取决于试验结果。

  6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合作的新冠疫苗进入三期试验。7月1日上午,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在接受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确认了此事,他表示,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合作的腺病毒疫苗三期临床已经开始,一二期临床结果在总结过程中,暂时未发表。

  早在今年4月30日,阿斯利康就宣布,和牛津大学携手开发新冠疫苗。根据阿斯利康全球官网资料,该疫苗的名称是ChAdOx1 nCoV-19,后来被称为AZD1222,是一种重组腺病毒疫苗。

  该疫苗由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开发,并与牛津疫苗小组合作,使用了一种基于弱病毒版本的腺病毒的病毒载体,该病毒含有SARS-CoV-2穗蛋白的遗传物质。接种疫苗后,会产生表面刺突蛋白,如果后来感染身体,它会引发免疫系统攻击COVID-19。

  5月13日,从牛津大学在预印版网站BioRxiv上披露的该疫苗相关动物实验数据引发关注,参与疫苗注射的恒河猴均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3只猴子感染后呼吸加速,症状明显,被视为疫苗的效果不理想的证据。

  但据英国媒体6月23日报道,该新冠疫苗针剂对猪的测试效果却良好,“初始针”和“加强针”两副测试针剂使得猪产生大量抗体,这一结果增强了人们对该疫苗有效性的信心。

  虽然该疫苗还未最终证明有效,但相关生产订单却已经开始。

  5月21日,阿斯利康宣布,已经签署了至少4亿剂的首批协议,迄今为止已经确保了10亿剂的总生产能力,并将于2020年9月开始首批交付。

  同时,阿斯利康还宣布,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BARDA)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支持,用于从秋季开始开发、生产和交付该疫苗。该开发计划包括3万名参与者的三期临床试验和一项儿科试验。

  6月4日,阿斯利康宣布与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疫苗联盟Gavi和印度血清研究所(SII)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其中与CEPI和Gavi达成了7.5亿美元的协议,以支持3亿剂疫苗的生产,采购和分销,并于今年年底开始交付。还与SII达成了许可协议,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10亿剂药物,并承诺在2020年底之前提供4亿剂药物。

  6月13日,阿斯利康宣布与以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为首的欧洲包容性疫苗联盟(IVA)达成协议,将提供多达4亿剂牛津大学的新冠疫苗,并于2020年底开始交付。

责任编辑:董文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