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希望刘永好:以前是我带刘畅,现在是她带我
中新经纬 | 2021-07-14 18:11:37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闫淑鑫)“把公司交给她(刘畅)的这几年,我省了好多事。以前是我带她,现在是她带我。她经常说,过去十年,我做的最对的事情,就是从‘大王’宝座上走下来,去成就千千万万奋斗者。”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说。

  2013年,33岁的刘畅女承父业,引来不少质疑声:有人说她太年轻,难担大任;有人猜刘永好仍是背后的主导者、决定者。

  转眼间八年过去了。对于这位接班人,刘永好是否满意?从“大王”宝座上走下来的他,又有了哪些新收获?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受访者供图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受访者供图

  谈企业传承:既要早,又要放

  关于企业的传承,刘永好考虑得很早。他认为,等孩子毕业二十多年再去继承企业,可能已经晚了。“那个时候,价值观什么的都已经形成了。”

  1996年,16岁的刘畅赴美求学,2001年学成归国。次年,22岁的她便进入新希望集团,先后任职于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前身)、新希望乳业等公司,从基层工作做起。

  “我有几个朋友,他们的女儿和儿子都很能干,学习很好,又是哈佛毕业,但就是不想接班。这种情况很普遍,所以说传承要早。应该早让孩子到企业多看多听,可能一开始他们不懂、不愿意接受,但慢慢地就会去接受了。”刘永好说。

  2013年,刘永好把新希望集团旗下最大的一个板块——新希望六和,交给了刘畅。那一年,刘畅33岁,外界质疑:80后的她能否担此大任?

  年报显示,2013年,新希望六和总营收693.95亿元、归母净利润18.99亿元,公司共有6.67万名员工。而在新组立的董事会中,刘畅是最小的一位。

  对于刘畅接手新希望六和,刘永好给了她足够的权力,在他看来,企业传承不仅要早,更要放。“不是说她当董事长,什么事都要听我的,不,她决定。”

  刘永好称,把新希望六和交给刘畅的这几年,他省了好多事,公司在市值、销售、利润、公司治理等方面都在稳步进步。“这得用手来投票,就是要放。”

  据新希望六和2020年年报,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8.25亿元、归母净利润49.44亿元,较2013年分别增长约58%、160%。同期,市值也增长了3倍多。

  刘永好称,企业传承不只是传给某个人,而是传给年轻群体,使企业呈现年轻化的格局。“并不是我任命我孩子做董事长就是传承了,不是这样的,如果公司的所有管理层比他年龄大一倍,人家集体都不听他的,咋办?所以说企业传承还得成体系。

  2017年新希望集团启动了“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招聘100名青年企业家合伙人、1000名全球管培生、10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该计划一直延续至今。刘永好介绍,目前,新希望六和管理层的平均年龄低于40岁,与刘畅年龄差不多。

  “成体系,不是一个人,是一个群体。在这个体系下,大家跟她一起进步。她提拔的干部她心里有数,这个自信很重要。哪怕是我知道她错了,要跳坑,只要我觉得这个坑不是很大,摔不坏腿,我就允许她失败。跳过一次、两次,有了经验她就不再跳了。”刘永好称。

  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的传承是传给一代年轻人,年轻人不断被提拔,成为中坚力量,他们也更加适应这个时代。未来,社会发展只会越来越快,数字化程度、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更加需要年轻人发挥作用和力量,既要培养他们,也要给他们机会。

  “她(刘畅)经常给我讲年轻的创业者,讲互联网、大数据、创业这些事。以前是我带她,现在是她带我。”刘永好说。

  谈企业转型:从“大王”宝座上走下来是对的

  “我女儿常常跟新员工讲,我这十年来做得最对的事情,就是从‘大王’的宝座上走下来,去成就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刘永好说。

  自1982年创业以来,刘永好卖过鸡蛋,养过鸡,养过鹌鹑,最后转向饲料产业,外界曾给他冠以“鹌鹑大王”“饲料大王”等称号。“大王只有一个,在人们的观念里,做到最极致就是大王。但大王是有时代局限的,这个局限是过分强调个人的权威。而现在,我们要动员更多管理者的积极性,创造人人争做创业家的组织。

  不再当“大王”的刘永好,对新希望集团的文化和组织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造,提出“五新理念”(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新责任),实施合伙人制度。目前,新希望集团已有100多家合伙企业,约500位合伙人。

  刘永好介绍,如今的新希望集团,正在从一个企业转向一个平台,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不同的支持和赋能,帮助他们在各自的赛道上尽情发挥。他希望,在新希望集团的体系和框架下,能够走出更多细分领域的鸡凤、牛头、独角兽。

  “鸡凤代表小微企业先锋,牛头代表转型升级力量,独角兽代表未来科技趋势,由他们所引领的千千万万中国企业,构成了精彩的风景线。这就是中国的企业层级。”刘永好称。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受访者供图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底的“2021名企四川行”活动中,刘永好提出,未来新希望集团要新培育出3家上市公司,加快孵化一批“准独角兽”企业。

  “我们孵化的鲜生活冷链物流,形成了一整套数字化农业物流解决方案,既能为集团能源物流服务,也为社会市场的冷链物流配送,还能为食品企业和连锁企业服务。目前在筹备上市,估值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刘永好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

  鲜生活成立于2016年,是新希望集团旗下消费产业投资控股平台草根知本打造的一家全网冷链食品通路服务公司,为餐饮企业、生鲜零售企业、生鲜食品生产贸易企业提供从源头到门店的仓干配服务。

  今年1月,鲜生活完成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Longfor Capital(LFC)、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泓基金、远东宏信旗下周济同历等。

  谈数字化:要做“智慧城乡的耕耘者”

  “别人说养猪搞什么智慧化啊?我认为就是要智慧化。”刘永好称。

  刘永好介绍,目前新希望集团已在多地试点“智慧养猪”,效果还不错。最让刘永好引以为傲的是,在非洲猪瘟致使中国猪只减少逾30%、猪肉价格上涨3倍的背景下,新希望集团借助智慧化手段进行防御,减少用工、减少污染,疫情中猪只存活率达到了90%以上。

  刘永好称,数字化能让企业更精准地做很多事情。从消费端来说,在这个国产消费、国货时代,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观察来发现用户,也可以通过数字化的分析发现用户新的需求。从生产端来说,数字化可以提升企业效率。

  “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作用就是内部效率的提升,比如供应链的效率、整体运营的效率。比如在以新希望六和为代表的规模化养殖行业中,最核心的是降本,用数字化可以把每一笔账算得越来越清楚,你能知道钱都花在哪里,资源耗费在哪里,再根据这些分析进行重整和优化,做到极致成本。当然,还有一部分是生产经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比如数字化养猪,可以大幅度节水、节电、节能等。”刘永好表示。

  事实上,早在2018年,新希望集团就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到2020年,其已拥有3家研究院、17家数字科技合伙人公司,几十家数科投资生态公司。

  2020年初,新希望集团成立了新希望数科集团,依托产业数字化卓越中心和数字科技合伙人公司,整合内外部产业和科技资源,围绕产业互联、区域数字经济示范、数字金融、投资生态圈四个方面,打造并输出系列解决方案。

  “我们旗下的产业养猪、环保、物流等各方面都在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效率。”刘永好称。

  他举例,鲜生活一开始就是按照智慧物流的模式去打造的数字化物流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货物、车辆、路线的匹配和优化。“比如,过去接一单活跑一趟,车厢可能还有一半是空的,如果要装满,就需要等一段时间;但是通过大数据匹配,可以在有效容量下,迅速把同一条线路上的几个单子安排到一辆车上,有效降低了车辆空驶率。司机的收入和积极性都会因此大幅提高。”

  刘永好介绍,目前,鲜生活冷链物流车网上登记数量已经超过5.6万台,而全国总量约为21万台。

  在刘永好看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远远不只是简单加上数字科技,若不对组织、文化、体系等进行相应的再造,多半不会成功。

  “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组织基因是完全不一样的,把两个不同基因的物体并在一起会产生变异和抗体。这就像人的肝和猪的肝虽然90%是一样,但是如果把猪肝直接移植给人是不行的,会排异,因为基因不一样,必须把这些不一致的基因分离了、去掉了,可能才行。”刘永好如是说。

  谈及新希望集团的数字化布局方向,刘永好称,他希望未来新希望集团的数字化应用能将养猪、冷链等,与批发市场、城乡数字化管理体系连接起来,形成智慧城乡。

  “我们的愿景里有一个叫做——要做‘智慧城乡的耕耘者’。目前,新希望数科集团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去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刘永好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付健青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小幅低开 小米汽车概念股集体狂飙
  • V观财报|赣锋锂业净利降超七成!锂系列产品毛利率近腰斩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